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茂名精心打造“好心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

  时间:2020-06-18 22:41:28


近年来,团市委紧紧围绕“四城同创”中心工作,结合未成年人兴趣特点及成长需要,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持续擦亮“好心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创新引导青少年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以小行动推动大文明,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如今,“好心青少年”志愿服务已打造成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活动品牌,青少年志愿者成为我市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茂名名爱志愿总队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在人民广场开展创文宣传活动


茂名承心100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前往残疾人家庭开展关爱志愿活动


搭建志愿服务机制鼓励学生参与


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工作是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正能量的有效途径。为鼓励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培养青少年学生志愿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我市建立健全“教育部门协调指导,共青团组织归口负责,团员先锋模范,学生自愿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综合素质档案,动员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百分百注册成为志愿者,并鼓励小学生在征得监护人的同意下注册成为志愿者。


未成年人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各中小学把志愿精神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机融入到《思想品德》、《思想政治》等教育教学中。志愿服务工作已被列入检查评估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指标,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评估体系和学校参评“文明单位”的重要考核指标。目前,全市中学均成立了校级志愿服务队,各小学根据实际由大队部会同家委会组建亲子志愿服务队。为推动青少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团市委制定志愿服务培训计划,加强对学校团委书记、少年队辅导员培训。在各学校积极开展评选优秀志愿者活动,发挥未成年人优秀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校师生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同时,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也作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南粤最美少年”等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截至6月16日,今年我市组织开展各类“创文”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共1018次,总参与人数25450人,总服务时长101820小时。


茂名承心100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精心设计服务项目促活动常态化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者事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市委充分发挥少工委教育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围绕“四城同创”中心工作,结合我市青少年的实际,精心设计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使青少年真正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当中。

  

青少年志愿者制作抗疫作品,致敬一线英雄


创新“云志愿”服务方式,引导青少年践行雷锋精神投身防疫志愿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密切组织社会、学校、家庭守护未成年人疫情防护网,保障我市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自2月初以来,市少工委、团市委结合学校抗击新冠疫情工作部署,开展一系列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举措,做到“隔离不隔爱”,创新“云志愿”服务方式,引导青少年践行雷锋精神投身防疫志愿行动,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做好防疫工作的宣传员和引导员,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时将科学的预防知识和疫情信息传递给身边人。同时活跃未成年人疫情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制作抗疫作品,致敬一线英雄,广大未成年人用纸和笔,给“疫”线医务工作者写感谢信,制作手抄报为武汉鼓励加油,用绘画致敬一线英雄和逆行者;在延迟开学期间,通过举行线上升旗仪式,激发未成年人爱国之情,让未成年人在疫情面前,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民族自豪感与家国情怀在心中深深扎根。


青少年志愿者制作抗疫作品,致敬一线英雄


疫情期间,我市青少年志愿者积极转发分享红领巾“致敬逆行先锋”“祈福武汉祝福祖国”“我心中的战‘疫’英雄”绘画作品展示等微信推文,阅读量累计突破10万+。据统计,从1月27日至今,全市共约25万青少年投身到了“云志愿”防疫志愿行动中来,“云志愿”赢得了青少年及家长们的点赞。


茂名阳光365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在小东江开展河小青志愿活动


茂名阳光365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在小东江开展河小青志愿活动


“争当河小青 助力茂名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多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已经成为我市广大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途径。从去年开始,团市委积极联系市河长办、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积极发动组织我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争当河小青 助力茂名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共115次,参与青少年志愿者人数约3450人次,服务总时长约8625小时。


茂名阳光365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在1959文创街开展控烟劝烟志愿服务活动


茂名阳光365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在1959文创街开展控烟劝烟志愿服务活动


“我是控烟小助手 文明劝导促健康”志愿服务。为了激发我市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控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团市委积极组织开展“我是控烟小助手文明劝导促健康”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手拿控烟知识宣传资料,来到市区公园、广场、饭店等公共场所,向市民仔细介绍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并向居民发放控烟倡议书,呼吁广大群众给儿童、青少年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截至6月16日,我市共开展“我是控烟小助手 文明劝导促健康”共136次,参与青少年志愿者人数约2720人次,服务总时长约7850小时。


茂名阳光365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在文化广场驿站开展志愿活动


茂名阳光365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在文化广场驿站开展志愿活动


“志愿驿站”青少年志愿服务。志愿驿站是立足于公共场所,服务广大群众的志愿者集散平台。节假日期间,团市委以志愿驿站为依托,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茂名阳光365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在文化广场驿站开展志愿活动


青少年志愿者们在驿站内为过往的市民免费提供茶水、手机充电、创文宣传、路线指引、便民药箱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同时还在广场、公园等驿站周围的地方捡拾垃圾、烟头等,他们把志愿服务送到市民身边,让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添彩,为市民送去帮助和关爱……“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已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截至目前,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市区15所学校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参与活动人数总计2450人次,共派发宣传单张7000张,宣传小礼物10000份,活动总时长4900小时。



茂名志愿者名爱服务总队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文明交通 你我参与”青少年志愿服务。交通秩序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从今年年初,团市委通过联系各学校在青少年中积极宣传“文明交通 你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青少年志愿者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利用周末时间带上家长来到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他们手持文明劝导牌,站在交通岗安全岛上指引过往车辆按道通行,对路过的市民宣传文明交通的重要性,这一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至今,全市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共146次,参与青少年志愿者人数约530人,服务时长约1590小时。


159100353868364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