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电白首次建立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

  时间:2020-06-16 18:14:43


  近年来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和托幼、培训机构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牵动着社会的每一根神经。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近日,电白区人民检察院与电白区教育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茂名市电白区从事教育行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建立电白区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确保将有性侵前科或不适合在未成年人聚集区域工作的人员挡在教育、培训行业“门外”,从源头上阻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犯罪黑手。《意见》共有11条,主要规定了以下事项:

  建立信息数据库。由电白区人民检察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查询系统”,将强奸、猥亵、拐骗、拐卖、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纳入系统。

  建立强制查询机制。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含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应当对单位所聘请教职工进行查询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记录,并对其品德、心理、行为等进行综合考量后,判断其是否适合教育行业岗位工作。

  入职查询“全覆盖”。要求对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含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在职教职工3个月内分批分段查询;对拟新招录人员在签订正式聘用合同之前5日内查询。

  坚持“零容忍”态度。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含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一旦发现已聘教职工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一律解聘;发现拟聘教职工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一律不得录用。

  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将入职查询工作纳入对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含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内容,对不执行《意见》规定的,追究相关学校和教育机构负责人及单位责任。

  《意见》还对查询程序、期限、衔接机制、保密要求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电白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该院与电白区教育局将认真落实《意见》各项规定,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严把“准入关”,共筑“防火墙”,与社会各界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安全岛”,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美好明天。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记者 柯小瑛 通讯员 于兵万 黄韬

  编辑:杨永新


调整大小 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