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诚信建设

社会诚信蔚然成风 文明茂名更具魅力

  时间:2017-08-13 19:41:36

“诚信”为魅力茂名加分

茂名日报前天报道,“诚信”成了茂名城市发展新名片,全社会基本形成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氛围和环境。在近日国家信息中心首次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上,茂名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59个地级市中排第30名。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就个人来说,诚信是一种美德,更是立身之本,有诚信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诚信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与信任,有诚信才能获得事业的成功。就城市而言,诚信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和修养,是文明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能推动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一些不和谐的失信行为,如“老赖”欠薪、“老人倒地不敢扶”、电信欺诈等等。这些现象冲击着社会的道德底线,拷问着人们的道德良知。诚信缺失的“痛点”不可忽视,社会诚信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对于这类行为,我们除了要用道德约束来提高失信者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外,还必须依靠法律的力量进行强制制约,才能规范失信行为,两者缺一不可。

为把诚信建设由道德约束层面上升到制度保障层面,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把信用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列为年度重要工作事项,并对相关工作进行督办落实。例如构建信用体系建设“生态圈”,积极探索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方式,让诚信者走“绿色通道”,失信者进“黑名单”,从制度方面强化信用支撑、完善信用体系,促进社会基本形成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氛围和环境。而当诚实守信成为城市的一种品质、成为市民的一种行为准则和一种生活方式时,城市更强更大的梦想也就有了最坚固的根基。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诚信助力城市发展,需要日积月累、长期涵养,但失信对发展的破坏,则是显而易见、瞬间见效。试想,如果一座城市一旦被没了诚信,没有人愿意到这座城市旅游、经商、发展,没人愿意购买这座城市的产品,这座城市将失去未来。所以我们要牢记“诚信无价”。特别在全面进入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茂名正参与竞演魅力中国城活动,如何才能彰显茂名的城市魅力,在全国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诚信”无疑可以为魅力茂名加分。挖掘一座城市的特色,除了可从历史文脉中寻找城市的根、从自然山水中塑造城市的形外,还可以从人文精神中发现城市的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性格特征,城市人群性格特征的升华就是城市的人文精神。我们评论一座城市如何,其实更多的是评价这座城市的人。我们怀念一座城市,对某个城市有感情,很多时候也是怀念这座城市里有血有肉的人,或者对城市的某种品质念念不忘。如果这座城的人连起码的诚信都没有,你还会去怀念她吗?今天,我们全力参与竞演魅力中国城,通过竞演,茂名的城市形象在提升,茂名的凝聚力在增强,同时也释放出茂名从未有过的城市独特的诚信魅力和诚信力量。相信随着社会诚信蔚然成风,茂名这座城市一定会变得更具魅力,而一个扎根历史文脉的城市, 一个亲近自然山水的城市,一个闪烁着诚信光芒的城市,不正是人们心中的理想城市吗?

童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