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重磅|解读“新时代茂名奋斗精神”

  时间:2020-01-10 16:28:57

微信图片_20200110173830.jpg


“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不为困难找借口,要为成功找方向’的理念,对着困难攻坚、向着成功突围!”1月9日上午,在茂名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以“昂扬新时代茂名奋斗精神,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题作了讲话。


“不为困难找借口,要为成功找方向!”从去年茂名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至今,这句话在多个场合被茂名市委主要领导反复提及。去年以来,茂名重大产业和城建项目的全线突破,为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注入强大动力。奋斗,是茂名人当下最迫切的姿势。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开了工作新局面,也凝练了新时代茂名的奋斗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坚定自信、务实进取、百折不挠、开放包容、向上向善。


为何此时倡导“新时代茂名奋斗精神”?究竟有什么内涵?南方+为你解读梳理。


 1  怎么看茂名?

微信图片_20200110174023.png


 善弈者谋势。如何看待当下茂名发展所处的形势?

可以说,今日的茂名,抓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小、困难不少。但要辩证地看到,茂名的优势和潜力正随着国家战略的推进、交通设施的改善、产业局面的突破而持续释放出来。


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将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更多的发展要素会看好广东、汇聚广东,更多的产业分工也会在这里谋篇布局。


且看茂名。东华能源、华侨城、益海嘉里等企业项目落户茂名,就是看好茂名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大湾区的庞大市场而作出的抉择。这是产业布局的趋势、市场主导的力量,谁也无法阻挡。


从茂名实际看,无论是港口物流、绿色化工、滨海旅游,还是现代农业、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都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市场需求巨大,发展前景可期。


“这就是当前茂名发展面临的时与势,紧紧把握产业发展这个变量,是实现茂名逆势飞扬的重大机遇,是决定茂名未来发展的关键抉择。”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凝聚起整装再出发的强大信心,奋力争当实干家,善于在困难挑战中把握机遇、发展自己、创造未来,努力推动茂名高质量发展。


一言以蔽之:茂名人要坚定自信。


 2  该如何奋斗?




2019年,茂名引入了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400亿元。这是茂名建市60年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


2019年8月,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率队赴江苏南京实地考察东华能源公司,并成功引进该项目落地茂名。


有人说,“这么大的项目,建起来不知是猴年马月的事。”


但他不知道,项目一期用地仅用14天就完成了从土规调整方案批复到省用地批复的流程,两周就完成了以往需要两三个月时间的常规流程进度,项目组卷材料质量还得到省相关部门的表扬……按计划,项目一期2年后建成投产。

前不久,东华能源茂名项目副总经理杜瑞胜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别处建这么大的工厂,起码要五六年,而我们限时要求两年多。茂名对项目的服务保障超乎我们想象。”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


许志晖点评此事说,为了抢抓机遇窗口,通宵达旦的加班工作、踏破铁鞋的材料递审、“钉钉子”一样的节点跟踪,过程很不容易,但是终究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为茂名产业发展赢得了时间。


做事要有务实进取的作风,“把事干成”就是衡量战斗力的标准。


当前的茂名,最需要这种务实。


 3  以什么心态?


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可能一帆风顺。


这些年,茂名个别重点地区整治“摘帽”、绿能环保发电项目加快建设、重大项目纷纷落户落地,哪个不是发扬百折不挠精神的生动体现。


遇到困难,逃避没有任何用处。


当前,茂名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挑战和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领域历史欠账较多、社会治理有待完善等等。此次全会报告作了全面部署,有的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发扬越挫越勇、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才能完成。


“遇到问题和困难,要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方案、推动工作,决不能回避、绕着走,更不能胆怯惧怕,把矛盾拖延拖炸。”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正确对待困难和问题,要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顽强斗志,不认输、不服输,锤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要沉下心思研究情况,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不能遇到政策障碍就简单摇头,要少说“不行”、多说“怎么能行”,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理念,树立改革意识,以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焕发茂名改革发展的生机活力。


 4  用什么思维?


客观来说,与国家要求、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茂名不少领域是有差距的,只是以往由于交通制约导致与外地经济交往不够频繁,对这种差距的感受不那么明显。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以及高快速交通网络的完善,将进一步倒逼茂名开放包容、对标一流、直面区域合作竞争。


为此,要有大局观念。


一方面是打破地区利益、行业利益、小团体利益等既得利益格局,对接引入更多高水平企业。比如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诸多领域,如果缺少有理念、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入驻,行业水平的提升是有限的。


另一方面要有合作共赢理念。主动融入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北部湾城市群、湛茂阳都市圈等区域合作,聚焦联手海南、北部湾城市群打造中国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和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借力借势发展壮大自己。


更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敢于对标先进、对标一流,和强手、高手、能手同台竞技,鼓励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多交流,在比较中找差距、强动力;善于集各家之长,要多走出去,善于把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对茂名发展有益的新招、实招;要有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打造工作亮点,形成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的城市品牌、产业品牌、文化品牌,努力在更多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5  取什么态度?


向上向善,这是茂名好心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茂名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在新起点上,涵养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会议指出,要为民用好心,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以良好政治生态引领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要多为民办实事好事,办好事要听民意,把好事办好。要把向上向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融入到创文创卫工作中去,普及文明理念、加强习惯养成,让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感受到熏陶和洗礼,激活社会善心善举,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要把向上向善精神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去,推动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


茂名60年发展历程,是一路奋斗的征程。从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建成了高州水库,到“从石头里榨出油来”,再到做好“山”字文章让“三高”农业誉满全国,无不体现茂名人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精神。此次全会报告发人深省地告诫当代茂名人:“步入新时代,我们要思考和回答好我们这一代要给后人留下什么的命题,以奋斗者姿态践行初心使命。”


奋斗吧!新时代的茂名人。不为困难找借口,要为成功找方向!


来源:南方+ 茂名网 茂名发布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