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创文红黑榜(文明校园创建项目)

  时间:2019-07-18 11:51:28


为确保我市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创文月度考评工作(文明校园创建项目)的通知》(茂文明办〔2019〕11号)要求,茂名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组成7个考评组于2019年6月10日至14日,对我市建成区范围(市直、茂南区、电白区、高新区)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考评,通过查阅材料、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共检查了参评茂名市文明校园学校68所。现将测评情况予以刊发“红黑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好的方面


 一、德育工作落实到位。多数受检学校德育工作扎实,校风校纪良好,道德建设深入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在学校显著位置、教室前后均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班级文化等展示宣传,抽查教师、学生,绝大多数人能流利背诵核心价值观24字。各学校严格按照省颁的课程计划开设德育课程,无减少课时和挪用课时现象。能够利用升国旗仪式、团队和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对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建活动,活动载体丰富、贴近实际。如茂名市文东街小学紧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开展新生开笔礼、中年级成长礼、高年级毕业礼活动,邀请家长和学生一起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校园文化各具特色。受检学校能够根据自身特点在显著位置展示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多数学校将国学礼仪、名人格言、红色文化、师生书画作品等在楼梯转角等部位展示,形成独具特色的楼梯文化。一些学校利用教室后排和教室之间的空地打造流动图书角,有效培育学生的阅读习惯。大部分学校能够根据自身实际,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如茂名市乙烯小学的“根文化”、茂名市桥北小学“桥文化”、高新区七迳镇米粮小学的“粮食文化”、电白区马踏中学的“新八德教育”等等,均自成体系,深入人心。

  三、社会、家庭助学风气浓厚。在检查中发现,社会上大部分群众非常支持学校建设,如电白区岭门镇张成玉老板2003-2005年出资征地23亩重建了岭门镇山前小学,增建了教学楼、教学设备,每年都拿出3万以上资金奖教奖学;电白区麻岗镇德高自然村村民在无老板牵头的情况下集资200多万建立了麻岗镇德高小学,为附近的孩子免去走读的辛苦。一些学校需要征地扩建,村民也非常支持,免费或只收取少许补偿费用。大多数受检学校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教育工作。如电白区岭门中心小学注重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经常邀请学生家长参与学生离校护送、学校活动组织策划、学校文化建设等工作,家校联系紧密,为学校各项工作落实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足。文明校园创建100%覆盖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要求,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创文年度测评成绩。一些学校对此项工作不够重视,只是把文明校园创建当做一般检查来应付,没有把文明校园创建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系统开展,工作不规范、不对标,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没有专门的展板展示,学生对创建情况一无所知。

  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滞后。在检查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没有设置个体辅导室、团体活动室和办公接待区等基本功能分区,欠缺开展工作的必要设施设备,拥有C证以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不足,心理健康辅导室使用率低,未能发挥其应有作用。如高新区七迳镇那银小学,把教职工宿舍当做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缺少必要的教育设施,无教师安排和辅导记录。

  三、校园环境建设有待提高。部分学校厕所地面较脏、地上有积水、墙上有牛皮癣、空气有异味,并欠缺文明提示牌;校园消防设施陈旧、缺少验收检查记录、检查记录表没有与消防设施一起存放,个别学校消防封条过期一年;未能充分利用新媒体、LED显示屏、公示栏、活动板报等形式刊播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校园饭堂餐桌上无文明用餐标语、无核心价值观宣传;用水用电缺少(节约)温馨提示。如茂名市四中公厕污垢多、异味大、有积水,校园内有垃圾堆积未及时清理。

  四、档案整理不到位。相当一部分学校特别是基层学校,不注重材料的存档和整理,资料分类不规范不齐全,未设专门档案归类整理。有的学校明明有开展相关工作,但没有归纳整理,不能向检查人员对标提供有关材料。还有的学校开展的活动资料存档较少,未在室内放置工作记录,活动照片没标明时间、地点和主题的情况多见。如电白区观珠镇河垌小学档案少,提供的资料不对标、不规范,没有开展相关活动的资料图片。



茂名市2019年创文月度考评排名表(文明校园创建项目)


d0f3d5971299f31d9b0c8cfb5a77cb4a.jpg



08996f5db29cfbebf0c73d28255ceebf.jpg


514b8a3671bbadda198d876dac6a6919.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