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茂南:道德评议聚民心 移风易俗倡新风

  时间:2024-03-22 15:42:50

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近日,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荔枝塘村召开道德评议会,组织和发动村民学习道德评议会制度内涵,落实道德评议工作,畅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乡风村貌的新变化。


640 (4).jpg

荔枝塘村道德评议会现场。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付思明 摄


据了解,荔枝塘村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下成立了村民道德评议会,会长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担任,副会长由党总支支委、村委副主任担任,同时根据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标准,由村民推荐、村委党组织审查评选出村民小组长,定期将村内事宜拿到评议会上,让群众一起来说、乡贤一齐来论,达到“评议一件事、教育一群人、影响一大片”的效果。


依托道德评议会,荔枝塘村致力于解决村民身边的大小事宜,积极调解家庭、邻里、干群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组织村民开展“村好人”“文明家庭”“环境卫生文明户”等评议活动,选树典型模范,并充分利用“一栏一墙一喇叭”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激励村民,淳化民风。

  

自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以来,荔枝塘村通过每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和发放宣传资料,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讲堂课、系列文化活动等,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等新风尚,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杜绝铺张浪费,反对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环境卫生明显好转了,邻里之间相处更和睦了,村民的善举也越来越多了……整个村里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自从开展各种文明活动之后,大家的观念都进步了很多,意识到一些行为是不好的、要被淘汰的。”荔枝塘村村民曹叔说,“在村干部的带动以及村里对好人好事的宣传下,大家受到鼓舞,纷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风气变得越来越好了!”

  

下一步,荔枝塘村将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呼吁全体村民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学习,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动员村民参加道德评议活动,提出宝贵意见,自觉成为美德的践行者、新风的传递者;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蔡林琳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