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信宜洪冠镇蓝村村:培育富民产业,打造和美乡村|走读“百千万工程”典型村

  时间:2024-03-21 15:41:39

蓝村村,是信宜市洪冠镇首个美丽宜居样板村,位于该镇中心地带,地处黄华江上游的白石河以及其支流钱排河、洪冠河三河交汇之处,不仅有着岭南秀美的山水风光,还是享有盛名的“南药之乡”。


春风掠过河岸,五彩斑斓的花朵竞相绽放。蓝村村河岸精心打造的栈道和滨河公园,与周围古朴的农房互相映衬,宛如一片和谐宁静的世外桃源。不远处的山间松林下,益智、肉桂、八角等南药即将迎来花期,淡淡的药香弥漫在空气中,也预示着丰收的季节即将到来。


图片蓝村村一角。


培育雪梨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深入践行绿美行动……自入选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后,蓝村村便规划为集聚提升类村,将因地制宜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向山要地
培育雪梨产业


洪冠镇,被誉为“南药之乡”,南药种植面积已达6.8万亩。其中,蓝村村种植南药面积约7000多亩,是目前蓝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最大来源。


但蓝村村,乃至洪冠镇的南药仍处于初加工阶段,缺乏中、精、深加工等二三产业链,导致南药附加值一直未能提高。


图片

蓝村村益智林种植基地。


想要提高村民乃至地方经济收入,只能另辟蹊径。


蓝村村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土地资源紧缺,不通高速,产业基础十分薄弱。当下时兴的土地流转,引进经济合作社发展农业,在这也起不了作用。所以,蓝村村依旧把目光投向了他们最大的资源:山林园地。


“这里气候温和、水源丰富、土地肥沃,很适宜果木种植。”蓝村村委会主任邱鸣介绍,洪冠镇垌头村经过四年努力和探索,成功培育出了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优质雪梨品种。去年,垌头村种植的雪梨以其个大、多汁、脆甜的特点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图片

垌头村培育出的雪梨。


蓝村村瞄准契机,今年已经通过村民林地、园地入股的方式,规划了120亩林地园地,计划种下5000棵雪梨,发展雪梨产业。


邱鸣说,根据目前的市场收购价格,雪梨的最低收购价为5元/斤,单棵雪梨树的产量可达30斤。这样的产量预示着,三年后雪梨成熟收获时,将会有相当可观的收成。


在蓝村村车头村村民李进海家后院的一角,刚种下的10棵雪梨树苗迎风挺立,生机勃勃。


图片

刚种下不久的雪梨树苗。


“一棵雪梨苗8元,我种下后镇财政资金还给我补贴5元,值得尝试。”谈起雪梨,李进海满脸笑容,透露出对雪梨产业的乐观态度。


目前,洪冠镇正大力推广雪梨种植,已经建立成熟的育苗基地,掌握了成熟的嫁接果苗技术,还发放种植补贴提高村民种植雪梨的积极性,确保种植的雪梨品种质量,为培育雪梨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绣花功夫
乡村面貌展新颜


在走访蓝村村的过程中,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花朵点缀;村民的住宅错落有致,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家每户都展现出和谐有序的生活状态。


图片

蓝村村一角。


村中的广场和公园经过精心打理,成为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广场上,体育游玩设施丰富多样,孩子们在秋千和滑梯上欢笑嬉戏,而老人们则在树荫下的长椅上悠闲地聊天,享受着宁静祥和的午后时光。


图片


“目前,蓝村村生态河道整治已完成,滨河公园、排水工程、南药文化公园入口、道路黑底化、木栈道、人行桥及林荫平台的建设也接近尾声,南药文化公园登山径建设正在进行中。”邱鸣说,自实施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以来,蓝村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就连公园公厕经过精心设计和改造,也成为了展示村庄现代化管理和文明风貌的窗口。


图片

蓝村村公厕。


一直以来,蓝村村严格按照《信宜市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实施细则》要求,新建农房审批严格带图,已完成多栋房屋外立面整治,提升了村庄的整体风貌。


图片

蓝村村滨河栈道。


随着绿美行动深入推进,蓝村村持续优化绿化环境,种植了大量树木和花卉,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全村实现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转运,共设置44个垃圾收集点,还聘请保洁员进行日常维护,保障村庄的清洁。


蓝村村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为其他村庄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蓝村村将继续推进各项建设,致力于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乡风文明
绘就和美乡村


春日的清晨,阳光透过淡淡的晨雾,蓝村村的石板路被春雨洗刷得干干净净。车头村村规民约队队长李德源像往常一样,起个大早,开始在村里巡逻。


图片

蓝村村干净整洁。


“陈姨,很久没见你家鸡出来跑了哦。”“李队,我怕你们又把我鸡给捉了,早就赶它们到山上圈养了。”车头村村民陈姨放下手里农活,笑嘻嘻地说。


图片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队后,村庄的变化如同春风化雨,渗透进每个角落。村民开始自觉维护家园的清洁与美观,杂物有序堆放,禽畜规范圈养,村道畅通无阻。


图片

小菜园。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蓝村村也开始积极倡导更加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尚。


“我们倡导群众以家庭追思、鲜花祭祀、植树纪念等更加绿色、节俭的方式来缅怀先人,引导群众摒弃风水迷信、攀比浪费等陈规陋习。”邱鸣说。


图片

蓝村村主干道上,商铺林立。


随着乡风文明的深入推进,蓝村村婚丧嫁娶等传统习俗更加文明节俭,封建迷信现象逐渐减少,商业气息得到了显著提升。在蓝村村主街道上,商铺林立,从传统的手工艺品到现代的时尚服饰,从地道的小吃店到咖啡馆,多样化的商业形态满足了不同群众的需求。


这些改变不仅提升了蓝村村的商业价值,也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成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和美乡村。



编者按

典型镇村的培育提升是“百千万工程”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工作。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中,信宜市有13个村上榜。这些典型村的建设进展,关系“树立典型、打造示范”的工作步调,关系信宜乡村现代化建设的格局。南方+推出“走读‘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系列报道,分别走进13个村建设一线,记录典型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效。


来源:南方+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