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睇非遗过大年!茂南众多非遗项目亮相市新年非遗文化展

  时间:2024-02-20 19:02:54

2月13日,为积极响应我省“请到广东过大年”系列文旅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喜庆过年的美好需求,营造欢乐的节日氛围,“睇非遗过大年”2024茂名市新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在市文化广场开幕。茂南众多非遗项目也在此次非遗展上亮相。

近年来,茂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加大非遗项目的申报与保护力度,至目前,茂南区共有非遗项目41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16项。2020年以来,茂南区新增的非遗项目数量位居全市首位。茂南洪拳、茂南单人木偶戏、舞狮、茂名荔枝酒、糖画制作技艺、茂南沉香制作技艺、柯记传统豆豉制作技艺、扎染制作技艺等茂南区众多省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本次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并受到了各级领导与市民朋友的好评。


640 - 2024-02-21T082021.752.jpg

资料图


在“睇非遗过大年”2024茂名市新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中,打头阵亮相的就是省级非遗项目——茂南洪拳。茂南洪拳由洪拳演变而来,以龙、虎、豹、蛇、鹤、狮、象、马、猴、彪的象形与特性结合武术技法创编而成,短桥硬马,步稳势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
  

640 - 2024-02-21T082024.883.jpg

资料图


随后,就是更为精彩的南狮表演,南狮最大的特点就是神似,功夫老练的舞狮手舞起狮来,动静分明,刚柔相济,形神俱备,人狮一体,极受市民欢迎。尤其是南狮勇闯梅花桩,更为惊险刺激。狮子不停地在梅花桩上跳跃、翻转、腾空,然后稳稳地落在梅花桩上,让观众们惊叹连连!
  

无论是茂南洪拳,还是南狮表演,都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的观看,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里三层外三层都难以挤进去。不时,现场还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为新春假期增添了更多喜庆。
  

而茂南单人木偶戏、糖画制作技艺等茂南区众多省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集中亮相“睇非遗过大年”2024茂名市新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不仅可以大饱眼福与大饱口福,还能切身感受到茂南区非遗的魅力,为新年增添更多欢乐!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海源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