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好心”护蕾,守护花开!市公安局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3-11-28 19:23:29

未成年人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安机关责无旁贷。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强化职责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创建“好心护蕾”工作品牌为抓手,通过筑牢法治“防火墙”、携手社会共系“红丝带”、推动建立“护学岗”三大举措,为守护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640 (31).jpg 

市愉园小学“护学岗”一角。通讯员 覃超 摄

 

构筑全方位宣传体系
筑牢法治“防火墙”

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理念,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我市各级公安机关为学校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利用“开学第一课”深入校园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法、专题讲座,以学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引导在校未成年学生积极参与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选派法治副校长(辅导员)501人次深入校园、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开展法治教育6907场次,禁毒教育3.2万场次,交通安全教育1220场次。
  

结合今年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宣防行动,我市公安机关各警种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深入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教育、禁毒宣传、网络反诈、交通安全宣教等活动。全市共设置宣防点390个,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万份,走访宣传8万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价值观的教育引导,使广大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同时,组织全市近万名民辅警深入有未成年人的群众家庭开展“万警连万家群众来评价”警民心连心活动,把防诈骗、防欺凌、反家庭暴力等安全知识送进家庭,提升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法治“防火墙”。


携手共系“红丝带”
全力护航高考学子

自2017年高考以来,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每年都会在高考期间开展“红丝带”爱心助考活动,制定交通疏导管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快捷便利通行保障,开辟助考“绿色通道”,并积极发动考生家长、广大热心市民及平安茂名志愿者1.8万多人组成护考志愿服务队,协助交警开展交通管制,维持考场秩序,给广大考生提供应急物品服务和后勤保障,为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贡献志愿力量,确保广大考生平安顺利赴考。
  

开展“红丝带”爱心助考活动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护送、引导、转运考生车辆544批次,为走错考场、忘带证件、遇有拥堵等突发事件的考生提供救助服务48次。


推动建立“护学岗”
撑起校园“平安伞”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茂名公安聚焦聚力“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推动建立公安、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护学岗”,负责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路段的平安守护和交通疏导等工作。全市共设立“护学岗”3447个,实现了全市校园全覆盖。
  

茂名公安结合“大巡防”工作,将校园及周边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组织机关巡防力量作为重点时段护学岗勤务的有力补充,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管控,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
  

来接孩子的家长看到学校门口发生的变化,不由得感叹道:“一到上学放学,学校门口车流量大,以前经常担心小孩放学不安全,现在好了,看到有这么多专业的力量在,我们家长可放心了!”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梁爽 通讯员 陈诗韵

编辑:刁爱惠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