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涵养文明内功 勇担创建使命

  时间:2019-02-01 16:20:15

茂南区检察院让“创文”更有色彩与温度

 

 

35b636c0861647e7e48da1d38ccaa52c.jpg 

在我市“创文”工作深入开展的今天,离不开众多单位的努力,茂南区检察院就是其中一支主力军。近年来,该院把创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创新普法教育方式、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在预防未成年人涉罪、解决挂点贫困村生活难题及践行“好心茂名”精神上发力,让“创文”更有色彩与温度。
  回顾茂南区检察院的文明创建之路,是一条不断探索的奋进之路,也是一条收获满满的荣誉之路。2018年,该院再次摘得“全国文明单位”牌子,率先走在了全市机关单位“创文”工作前列。荣光背后,是全体干警职工的智慧结晶与辛勤付出。
  走进茂南区检察院,顿时让人感觉清新明朗:窗明几净的大堂环境,随处可见的“文明公约”;工作人员个个精神抖擞,春风满面;办公室内绿植盛开,令人心旷神怡;温馨整洁的食堂、书香浓郁的图书馆、井然有序的停车场等,均显现出文明的细节无处不在。
  为抓好文明机关创建专项工作,茂南区检察院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干警职工加强对法律法规、国家安全、社会公德和创文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庭意识;不定期组织干警职工参加无偿献血、上街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关爱老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使“好心精神”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规范的管理及长期的教育,使茂南区检察院的文明机关建设成效明显。竞相开放的精神文明之花,犹如一根无形的金丝,串起了茂南区检察院每一个积极的因子,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创文”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小宇,我们又来看你啦,最近过得好吗?”近日,检察官余华丹再次带着4名涉案少年及其家长上门探望被害少年小宇。曾经,4名涉案少年为寻求一时的精神刺激,结伙抢劫了行动不便的邻居小宇。茂南区检察院在受理该案后,通过公检联席会议、一对一法治教育、一对一亲职教育等方式,感化挽救4名涉案少年,抚平被害少年心中的创伤。在检察官及社工的协调帮助下,4名涉案少年已深刻认识到错误,并与被害人成为了朋友。
  这是茂南区检察院推进“未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架起沟通“连心桥”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起,该院创新成立我市首个企业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守护星”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充分利用社工力量及高校心理团队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帮教,努力让其走出灰暗心境,重回多彩缤纷的生活。
  “我们多做一些,孩子的希望就多一些。”茂南区检察院说到做到。除了与社工及专业的心理团队合作,共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外,该院还多措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其中包括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宣讲;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全区学校加强周边环境治理;延伸普法阵地,为公馆一中、镇盛一小两间学校建成法治宣传长廊;关爱职工未成年子女,开设文明与法律知识大讲堂;关爱社会的困难未成年人群体,走访慰问福利院及贫困山区的孩子,了解他们的身心需求,并为他们提供帮助。
  茂南区鳌头镇北淦村是茂南区检察院的定点帮扶对象。在“腾讯为村”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北淦村”,可找到检察官邱海峰记录下的近千条图文并茂“村友圈”:何时召开扶贫工作会、谁家成功申请了低保、读书学费如何减免、哪户获得了补贴危房改造款、村委会大门怎么修……村民关心的子女教育、屋顶安全及村庄改造等问题,邱海峰一件也没落下。
  2016年,检察官邱海峰听从组织安排,到茂南区鳌头镇北淦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3年过去,北淦村一甩“软弱涣散”的村帽子,走上文明美丽的新路子。在茂南区检察院的努力下,该村家家户户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危房改造户房屋正陆续竣工,农户积极参加免费的劳动技能培训班,乡村文化长廊及文化楼即将修建。2018年,村里贫困户脱贫达标数100%,人数186人。
  接下来,茂南区检察院将着重跟踪落实该村贫困户在读子女减免学费和生活补助政策情况,为38个贫困户子女学生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安心读书;努力实现应保尽保,有效保障老弱孤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带动村民争做脱贫致富的积极分子,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文明创建之力,启砥砺奋进之轫。茂南区检察院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文明的滋养下,全体干警职工以强素质及正思想拥抱发展新时代,一步步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珮珮实习生朱奕炜通讯员李燕婷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