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孝老爱亲,为亲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记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录

  时间:2022-10-24 16:57:59

茂名网讯 刘录同志是茂名石化铁运分部一名基层班组的班长,曾先后获得茂名石化公司劳动模范、先进班组长、先进职工、安全卫士等荣誉。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二十八载如一日地以博爱、包容、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的胸怀,照顾好身边的亲人,其孝老爱亲之举,听者动容,知者赞叹。

恪守孝义,少年刘录踏上远在千里的土地

1984年,远在黑龙江的刘录接到急电,在茂名工作的伯父因故逝世,留下体弱多病的伯母和有精神病的堂姐。于是,17岁的刘录毅然放弃了学业,赶到茂名,幼嫩的肩膀挑起了这个特殊三口之家。他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买菜,为家里两个病人准备好早饭和午饭,然后骑近四十分钟的自行车赶到十几公里外的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下班后第一时间赶回家做晚饭,给老人喂饭,督促堂姐吃药,然后扶着行动不便的伯母散步做康复训练、按摩,一直到深夜,照顾老人休息后再把余下的家务完成。

1993年,刘录伯母中风半身不遂,原本虚弱的身体更差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堂姐的精神病时好时坏。老人住院后,刘录每天不仅要跑三四次医院照顾伯母,而且要顾好堂姐,还不能耽误工作。病房里的病友看到小伙子一个人忙进忙出,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致,羡慕地问老人:“您儿子吧?比俺闺女还细心,给您做吃的、喂饭、擦身、按摩、端屎、端尿……怎么没见其他的孩子?”老人一脸难过地说:“我侄子,难为他了,跟着咱这个家太苦……”出院后,刘录因为不放心老人独自在家,他每天利用中午休息的时候骑十几公里的自行车回去给老人喂饭、换洗干净衣服。堂姐病情稳定了也坚持要求回家,刘录常常是家里、两个医院三点轮转,风雨无阻。

老人长期病困在床脾气不好,常常会因一些小事发脾气,每次刘录都只是笑笑,顺着老人,没有一句怨言;每天晚上给老人放喜欢的节目,休息时抱老人到阳台晒太阳,给老人讲单位里的乐事;每天都要给老人换几次衣服、擦身子,全身按摩;老人牙口不好,吃的东西不但要做得细软,还要变着法子时不时换换口味;肠胃不好,时不时拉肚子,老人行动不便,经常会拉在衣服上,刘录从不嫌脏,顶着异臭给老人清洗干净换好衣服。

1998年伯母走后,刘录就和堂姐相依为命,悉心照料堂姐,但病情堂姐发作次数越来越密,为给堂组最好的医疗,他只好让她常住医院,刘录每个月都去医院看她,向医生了解她的病情,给她送去生活用品,每隔一段时间就接她出来四处走走,给她做她喜欢吃的。从17岁到30岁,整整13年,他不谈恋爱,不外出学习,一步都不敢离开,毫无怨言地照顾着这个家。

无怨无悔,为亲人撑起一片天空

刘录32岁那一年,他与一个善良的姑娘结婚了,虽然少了过去的忙碌劳苦,但成家后的压力一点也不减。由于妻子没有固定的职业,一家收入就靠刘录一根顶梁柱,而岳父岳母因厂里倒闭而下岗。虽然刘录经济并不富裕,但刘录仍然经常接济乡下的岳父岳母,为解决俩老的生计问题,为原是厂医的岳父在生活区里开了一个小门诊,门诊虽小且简陋,却深受小区居民群众的欢迎,也解决了小老口生活经济来源问题。

对远在千里故乡的双亲,刘录更多的是一份深深的愧疚,由于工作繁忙和照顾这个特殊的“家”,刘录也无法常回黑龙江家乡看一看。但不管怎么的繁忙,刘录都不会忘记给父母一个电话、一声问候,十多年来,每周一个电话,每年中秋的月饼寄相思,春节汇上孝顺钱等等都是刘录雷打不动的事情。

就在这三个家中来回奔跑,由于长期劳累,刘录得了小腿静脉曲张疾病,而且腰肌严重劳损、椎间盘突出、颈椎增生。但是他无怨无悔,对堂姐的照顾一如既往,用无私的爱为亲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在他心中,大爱如山,亲情如铁。


来源:茂名日报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