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不离不弃、诠释真情——记茂名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耀莲

  时间:2022-07-28 22:50:17


刘耀莲,1966年8月23日出生,今年56岁,是电白区马踏镇天星小学的一名教师。自2006年至今已经16年了,她一直照顾身患中风而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梁国林,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妻子”二字的内涵,她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54岁的女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640 (1).jpg



灾难突至,坚强担起重担


刘耀莲与丈夫结婚近三十年,两人都是教师,婚后夫妻二人一直相敬如宾,小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很甜蜜。后来,他们有了二个孩子,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夫妻俩对这美好的生活感到无比的满足。妻子除了日常的工作,还负责料理家务、细心照顾老人孩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刘耀莲的丈夫因为血压太高,中风了,经过抢救命虽然保住了,但是中风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了。刘耀莲不死心,她期待着有一天丈夫能痊愈,她带着他四处奔走寻医,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她不仅要医治丈夫,还要照顾好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幼小的孩子,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她常常一个人躲到角落默默地擦拭着泪水,但她很清楚,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为了父母、丈夫和孩子,就一定要坚持去,也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刘耀莲,她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刘耀莲每天下班回到家后,就细心照顾着丈夫,她买来核桃仁、鸡蛋、肉食、牛奶等各种食物,变着法增加营养,每天做好饭后一勺一勺喂给丈夫吃。
刘耀莲坚持每天为丈夫换衣服、擦洗身子,每次大小便之后都会及时清洗,丈夫晚上有时还会闹腾不睡觉,她不顾疲惫的哄着他,十几年来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有时工作太忙了,她就一边工作还要一边照看不能自理的丈夫,有的乡亲们看刘耀莲照顾丈夫很辛苦,就劝她,“你何苦啊,你这样做没有用的,他好不了了。”她很坚定地回答道:“有一首歌不是唱,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慢慢变老吗,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必须想办法让他多活一天,照顾好他是我做妻子的责任,孩子们更不能没有爸爸。”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刘耀莲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她从40岁到现在的56岁,已经16年了,她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她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丈夫洗澡、洗衣服,做保健。在妻子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也渐渐懂事,也想方设法减轻母亲的负担,学会带爸爸上厕所、给爸爸洗衣服等。

每次听到别人对她的赞扬,刘耀莲总是说:“夫妻之间这都是应该的,如果换了我有病,丈夫也会这样照顾我。”她的善举大爱赢得了全村人的赞誉,人们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道理虽简单,但真正做到像刘耀莲两口子那样一直相敬如宾、患难与共却并不容易啊。”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做遥不可及的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就这样在她身上完美地呈现出来,她用她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朴实无华地诠释着“妻子”两个字的深刻内涵。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一直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


来源:茂名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