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赖燕珍——坚强姐姐照顾脑瘫弟弟无怨无悔

  时间:2022-05-31 16:41:02


赖燕珍照片(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柯诗华
  面对命运的不公,她从不低头;面对生活的坎坷,她从不抱怨:面对亲人的离世,她毅然扛起责任,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一个姐弟情深、不离不弃的感人故事。她就是被各级媒体广为报道,并称之为信宜“坚强姐”的赖燕珍,先后荣获孝老爱亲类的“广东好人”“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勤恳懂事小小年纪为家分忧
  1995年,赖燕珍出生在信宜市贵子镇函关村一户农家。家里劳动力只有父亲一人,而且父亲年纪较大,弟弟因脑瘫长期需要人照顾,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便是几亩田地的耕种和政府给予的低保补贴。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小小年纪的赖燕珍比其他的孩子更早懂事,到了上学年龄,除了上学,课余时还主动帮着父亲干农活和照顾弟弟。
  赖燕珍的家曾经是泥砖房,条件简陋。后来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帮助下建起了一层80多平方米的楼房,这一年,赖燕珍刚刚初中毕业。在小伙伴们享受着暑假快乐时光的时候,她萌生了外出打工挣钱减轻家庭负担的念头。她说:我也很想读书,但是我的家更需要我。我要把钱存起来,留给年老的父亲和弟弟看病用。”
  遭遇变故不离不弃终坚持
  2015年初,入住新房不久,她79岁的父亲去世。赖燕珍在经历了失去父亲的痛苦后,用自己纤弱的肩膀毅然担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她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弟弟,时刻关注着弟弟的一举一动,生怕他跑到公路边、河边、池塘边出现什么意外。
  曾有人劝说赖燕珍放弃患有脑瘫的弟弟,“你才19岁,以后还要嫁人,带着弟弟会拖累你一辈子的,你要为自己的未来想想。”看着弟弟在一边傻笑的样子,赖燕珍虽是心痛,却十分坚定——“他是我的弟弟,我的亲人,我舍不得,更不会抛弃。我相信我能照顾好我弟弟的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
  自强不息平凡生活终有光
  赖燕珍一直不离不弃的带着弟弟努力地生活,使得周边群众很感动也很心疼,当地政府和周围村民也经常关心姐弟俩的生活。她的感人事迹在经过媒体的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茂名市、信宜市文明办和当地党委政府,持续关心关注姐弟俩的生活,一些社会爱心组织、热心人士也对姐弟俩伸出关爱之手。
  了解到赖燕珍希望继续学习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2017年9月,在众多热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赖燕珍入读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高州校区的农村医学专业。2021年,通过高职扩招赖燕珍顺利考上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药学专业大专班;后经信宜市文明办、信宜市人社局的牵线搭桥,如今,赖燕珍已入职贵子镇卫生院,成为了一名家乡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能在家乡的卫生院工作,感到非常开心,谢谢大家,我会努力的。”赖燕珍表示,非常感谢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怀,自己会倍加珍惜这一切,继续学习,认真工作,用心照顾好弟弟,把人生的路越走越好。
  多年来,面对生活的种种困难,赖燕珍没有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信心,没有放弃与自己血脉相连的患病弟弟,没有抛弃作为姐姐对这个家所担负的责任。她是家中的主心骨,不能垮,也没有垮。她对亲情的理解是,一个人可以错过很多,唯独亲情是不变的牵挂,对于亲人最好的表达便是体贴与陪伴。赖燕珍说:“坚持和乐观终会给生活带来光亮,没有什么阴霾是驱散不开的。”


来源:茂名日报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