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创文惠百姓 服务零距离

  时间:2018-11-21 19:13:18

电白区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双创”进行时
  政务环境是展示城市文明水平优劣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水平的“第一软环境”。在电白区创文办的指导下,电白区行政服务中心本着“创文惠百姓,服务零距离”的理念,紧紧围绕便民、利民、为民及构建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实施对标创建、创新创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赢得群众的普遍好评。
  强化宣传
  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是在政务中心外墙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巨幅公益广告宣传牌;二是在大堂显眼处和各楼层电梯出入口设置创文创卫公益广告宣传栏,贯穿整个服务楼层;三是政务中心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在办事流程提示环节嵌入创文内容;四是在五、六楼显眼位置张贴文明创建宣传牌;五是在六楼综合窗口配置平板电脑评议器。通过全覆盖、全流程、多层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
  美化环境
  打造便民的服务环境
  一是外部规划停车位,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停车服务。大厅前广场划定120个小车停车位,周边可利用空地规划了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停放位置,设置停车棚。停车位区域划分明晰,线条分明,引导标志显眼,非停车区域设置有禁停标识,极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二是注重周边环境绿化,营造绿色环保舒适的办事环境。中心门前两边设置两条绿化带,每个窗口摆放一盆绿色植被,大厅区域内摆放一定数量的盆栽植物。提高中心的绿色分量,美化中心环境。
  三是内部环境升级,更新标识、指示牌,提高保洁、保安水平,增加指引、设置叫号办事设施,叫号机更新换代。根据功能划分为咨询引导区、业务受理区、服务等候区。主入口设置咨询志愿服务岗、引导服务台,大厅显著位置设置提供大厅办事引导及政策法律、信息查询的电子设备。显著位置摆放服务大厅办公时间的提示。合理设置男、女洗手间,保洁员每隔2小时定时保洁。增加保安人员、巡查人员和定位值守人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提高整体保洁保安水平。四是延伸服务之手,方便山区镇群众就近办事。根据县域副中心设置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沙琅镇设置了分中心,完全按照城区中心的标准配备了窗口办事机构,极大方便了山区办事群众,减轻了他们舟车劳顿之苦。真正做到工作在创文中得到提升,群众在创文中得到实惠。
  优化服务
  打造高效的服务平台
  一是文明用语,热情服务。文明用语、热情服务是办事细节的体现,能直接反映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单位的管理
  水平、服务质量。该中心定期召集各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文明用语,热情服务”培训,把文明用语当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窗口工作人员对规范完善的文明用语认真学习,熟记并熟练灵活使用文明用语,杜绝服务忌语。在服务规范中做到:“好”字开头,“请”字优先,“谢谢”和“再见”结尾。训练常用语:您好、麻烦您、对不起、请稍等、请进、请坐、请问、请讲、帮忙、请转告、再见、谢谢等。彻底解决态度“冷、横、硬”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各窗口做到以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和服务群众为宗旨,坚持举止文明、礼貌周到,认真细心地为服务对象讲解告知办事流程。
  二是实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以“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变多门为一门,变多窗为一窗,“把简单交给群众、把复杂留给政府”,实现进一个门可办各种事,上一张网可享受全程服务。目前,政务中心根据部署,继续扩展一门通办的业务范围。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档案查询已于2018年9月份整体进驻;婚姻登记处场所正在装修。增加进驻部门,不断完善“一门一网服务”模式,进一步为群众“解忧”、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为廉政“强身”,优化电白投资软环境,增创发展新优势。
  三是延伸志愿者服务,实现义工服务全覆盖。为积极配合创文活动,在服务中引入和培养志愿服务理念,强化为民意识,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行政服务中心以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不断推动各项服务再上新台阶。一方面开展咨询引导服务。每天由2至3名志愿者在咨询台开展引导服务,主动把服务对象引导至相关业务窗口,并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其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开展志愿者卫生清洁活动。为给办事群众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志愿者在中心包干区域开展拾捡垃圾、引导机动车有序停放、规范电动车和自行车按区停放等自愿服务活动。
  四是实施人性化服务,尽显人文关怀。增设无障碍通道,配备无障碍卫生间,提供轮椅、婴儿车等便民设备;增设办事指引,安全提示标识,阅读区,在卫生间张贴温馨提示,在群众临时休息的区域张贴禁烟标识;备好应急药箱、雨伞、手机充电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五是强化监督,展示文明服务风采。为确保服务中心每个窗口都能文明服务,防止个别窗口服务态度恶劣以及上班时间上网看视频、空岗脱岗等违反上班工作纪律的问题。中心强化了各窗口、人员的监督,不定期派员巡查,隐藏拍摄,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并覆盖所有服务区域,对发现的个别不规范、甚至违规的窗口和个人及时提醒,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通报,勒令限期整改,保证中心人员的整体素质在创建中提升,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张辉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