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用爱心为生命加油——记茂名市道德模范、无偿献血志愿者陈祝生

  时间:2022-07-15 20:59:21

640 (29).jpg

陈祝生献血照。(资料图)


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是一种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当生命面对无措的时候,无偿献血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成为了生命再次重生的坚实基础。在茂名有这样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从18岁开始第一次踏上无偿献血的爱心之旅,至今已有23个春秋,累计捐献血液超过3万多毫升,相当七倍于自身的全部血量。他用自己的点滴热血汇成了挽救他人生命的大爱之河,曾被患者的女儿称为“世上最可爱的人”。他就是茂名市公安局的一位民警陈祝生。他心助人为乐的事迹广为流传,曾先后荣获“好心茂名人”“感动茂名十大人物”“广东好人”“茂名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无偿献血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方式”


“刚满18岁时,我就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算是作为自己的成人礼。”回忆过往,陈祝生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街边的宣传栏上看到无偿献血的宣传资料,从中了解到,无偿献血不但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而且无损健康。于是我就毅然独自前往血站献血。”
  

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依然在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默默奉献自己的爱心。“我觉得作为一名警察,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偿献血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方式。”这个穿梭在人群中、与“无偿献血”紧密联系的身影,虽然并不高大,却因无私地向需要救助的人传递爱与温暖,而显得异常耀眼。


“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我加入骨髓库志愿者的初衷”


2012年12月,陈祝生在去献血时,恰好碰上了一群志愿者在宣传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便立刻报名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由于当时我市没有造血干细胞采样点,陈祝生回家之后通过网上搜索,了解到了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样。于是,在与妻子去广州看球赛之际,他顺利地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中的一员。没想到,这次陈祝生的加入,很快便播下了一颗“生命的种子”。
  

2013年11月的一天,在单位上班的陈祝生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是他的骨髓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征询他是否愿意进行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我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可以匹配成功,因为匹配率一般是很低的。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是我当时加入骨髓库志愿者的初衷,所以我没有想太多立马就答应了。”陈祝生说。
  

2014年4月10日,陈祝生入住广州军区总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能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去。4月15日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从早上6点多一直到中午12点。“没什么感觉,跟平常献血差不多,就是5个多小时躺在床上不能动会有点难受,不过想到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些都是值得的。”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陈祝生依然记忆清晰。当他殷红的血液流淌进白血病患者的躯体时,涌动着的不仅仅是希望,更是一个家庭往后的欢声笑语。
  

过后,陈祝生收到了受助女子的孩子从远方寄来的感谢信。信上写道:世上最可爱的人,您好……您的出现就像一道阳光照进了我们这个原本即将破碎的家!我们全家都很感激您,谢谢您给了我妈妈第二次生命。对此,陈祝生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一直献下去”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默默无闻地做好事。从18岁的羞涩少年,成长为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刚毅民警,陈祝生一直默默无私地在无偿献血的路上,做着平凡而伟大的事情。
  

因为工作的关系,陈祝生经常跟医院打交道,知道医院有时候也会出现用血紧张的情况。每当接到茂名市中心血站医生的求助电话,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说“行”。陈祝生表示,“医生打电话给我只有一件事情,病人重症要抢救要做手术,但缺少血。我虽然不知道躺在手术台上的是谁,但我知道他的亲人一定非常焦急悲痛。我虽然不知道血液最后到了哪个医院,但知道它一定用在了抢救病人的身上。”
  

“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在自己身体可以的情况下,我都会一直捐下去的。”陈祝生说,想到有很多人由于输注了他献出的血液使生命得以延续,他感到无比欣慰和幸福,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献出爱心,共同托起更多的生之希望。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柯诗华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