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信宜1人被推荐为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候选人

  时间:2022-07-08 19:25:35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资助项目推荐人选的公示》,全省共有3人拟被推荐为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候选人,其中来自茂名市信宜市东镇街道、信宜农作物种植协会会长何国华榜上有名。


候选资料显示,何国华自有水稻种植地1186亩,流转水稻种植基地超10万亩。自2015年成立信宜市众生米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优质稻基地10万亩,水稻特优品种引进示范区3个,水稻加工基地1个,创高产示范片区面积15.5万亩,其中国家级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2个。带动农户超过1900户,人均增收2500元,2020年获聘国家统计局农情观察员并被评为“乡土专家”;广东职业经理人和信宜市最美农技员等;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杰出精勤农民”。公司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粤之稻”获得了“粤字号”“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


640 (27).jpg

禾花鱼收获正当时。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杨松 摄


人物链接

何国华:结缘农业34年 复垦耕地2万亩

据报道,金垌镇田心村山水田园综合基地,是何国华最新复垦的田地,2021年8月开始建设。这个基地涉及耕地面积113亩,林地面积3900亩,瞄准“绿色秀美”的山水田园发展目标。目前已开出了机耕路,下一步将硬底化。该基地建成后,盘活了村民多年的闲置土地及林地,将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基地仅纯租金一项可每年为村级经济增加264800元收入,并可解决该村及附近村数十名群众就业问题,他们的年收入能增加24000多元。

随着复垦基地越来越多,何国华建立了“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加工”的经营管理模式。目前自有粮食生产基地面积2万多亩,带动周边1900多户农户从事优质水稻种植,还联结了化州、阳江等地的合作社。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科学种田技术,让农业增效、企业和农户增产增收,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真正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托管土地10万余亩,统一托管、集中经营后,每亩田至少可为原土地经营者降低20元的肥料、农药和人力成本,同时每亩地平均减免70元左右的托管费用,也减轻了农户的负担。

何国华还积极深入开展粮食创高产活动,建成了以东镇、北界、怀乡等镇为主的优质稻生产基地10万亩,建成了水稻特优品种引进示范区3个,水稻烘干、加工、储藏一体化中心1个,创高产示范片区面积15.5万亩,其中国家级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2个。还承担了2016年度整县整建制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2018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百亩稻田养鸭试验区技术培训、富硒培香叶面肥示范点等多项技术示范培训项目,在水稻相关技术培训推广方面经验丰富,效益显著。
努力付出使他收获了满满的荣誉。继获评2016年度整县整建制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先进个人、广东省水稻专业大户;2020年获聘国家统计局农情观察员并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乡土专家”后,再获“2021年广东省十大杰出精勤农民”称号。

来源:南方+、龙眼直播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