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我市开展“中国航天日”活动 航天科普进校园

  时间:2022-04-25 19:48:04


昨日,在我国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由省乡村振兴驻茂南区鳌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茂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团委承办的“航天科普进校园,青春逐梦促振兴”主题系列活动在茂名市第四中学举行,进一步激发学生对航天科普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助力鳌头镇乡村教育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教育帮扶主题活动形式多样,航天元素十足,通过举办航空航天科普展览、开展体验航模制作课堂、收看航天科普讲堂、航模试飞比赛、航天主题绘画等系列活动,为同学们带来“沉浸式”的航空航天科学之旅。


驻镇干部和学生一起放飞航模。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颜东 摄


展现航天魅力,让学生拥抱“星辰大海”


昨日上午9点,记者在茂名市第四中学操场上看到,100张航空航天主题的科普展板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观展。展板内容主要由“中国航天筑梦未来”“航空工业发展历程”“中国航空科普”“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4个专题组成,集中展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讲述不同时期中国航空航天科技工作者接力奋斗的动人故事,弘扬航空航天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崇高精神。


活动上,多名学生“兼职”担任小小航天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一张张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科普展板内容。在小小航天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边参观边学习,深入了解航空航天有关内容。


“我今天所负责讲解的展板内容,展示出了许多飞机的相关知识以及飞机的摄影图片,让我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小小航天讲解员郑双儿告诉记者,此次参与航天科普展板活动,真切地领略到了航天科技的魅力,未来会加大对航天事业的关注和对航天精神的学习。


记者留意到,本次航空航天科普展览活动还将科技和艺术紧密结合,组织该校学生在操场上同场作画。同学们围绕航空航天专题,用画笔描绘出一个个航天故事,诠释着对航天精神的理解。


随后,该校学生直播收看粤琼空天科普交流活动暨第四届广东省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嘉年华活动,观看中国航天日主题宣传片,聆听航天专家关于《遥感的起源与应用》《你了解卫星通信吗?》《神州十三号成功返回,地面通信功不可没》等科普讲座和经验分享。


640 (16).jpg


航模“飞”进课堂,点燃学生“航天梦”


当天下午,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团委书记、省乡村振兴驻鳌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马良为该校初二(3)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航模体验课,以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精神为主题,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国航空学校的发展之路和中国航空装备的升级历程;为学生介绍航模知识,带领学生制作组装橡筋动力滑翔机航模,点亮学子航天梦想。


640 (17).jpg


期间,省乡村振兴驻鳌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和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青年志愿者从航模的飞行姿态、动力调整等内容进行讲解指导,手把手教学生如何拼接、粘连制作模型,激发同学们科学探索创新热情。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尝试,同学们顺利组装好橡筋动力滑翔机。



橡筋动力滑翔机完成后,同学们在学校操场、鳌头镇水稻田间开展航模比赛。他们放飞手中的航模,过了一把“开飞机的瘾”。蓝天白云下,在绿油油的一片草地上,一架架航模腾空而起、随风起航,放飞着同学们的梦想和希望。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省乡村振兴驻鳌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助力乡村学校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帮助乡村中小学生提升科学素养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开展这次活动,以科普点亮未来,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马良说,在学生心里播下一颗航天的种子,希望有朝一日他们能够发芽、茁壮成长,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未来保驾护航。


640 (20).jpg


来源:茂名日报 映像茂名

作者:和沛蓉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