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66)|带上“文明”出门

  时间:2021-11-30 17:47:27

带上“文明”出门.jpg

网络漫画


 最近,笔者在回家途中总看见一个小学生在书包的背带子上绑着一个塑料胶袋,笔者好奇询问,小学生回答:带上塑料胶袋好装垃圾,妈妈要求我每天要带上“文明”出门。闻之,笔者不禁为该名小学生击掌点赞!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市民出门的文明上。出门途中自觉装好自己生产的垃圾,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就是最好的文明表现之一。文明是一种累积和养成,它关乎一言一行、一颦一笑,所以我们必须积小善为大善,视小处为大节。出门在外,如果我们每一位市民都能用“文明”约束自己,用“素养”涵养自己,用“公德心”包容自己,从我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那么,文明就一定能常伴在我们身边,我们生活的城市的文明就一定会无处不在。

 带上“文明”出门,就要礼貌用语,对人态度友善;就要穿戴整齐、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就要走人行道,不跨越交通隔离护栏,不抢行机动车道,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就要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喧哗吵闹,不乱停乱放交通工具等等。带上“文明”出门,不仅是对自我的约束,是对他人的尊重,是对美好的维护,更是对当前我市创文巩卫的助力贡献与添彩!

 践行文明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让文明成为心中的一种习惯,让自己成为文明和谐的一部分。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带上“文明”出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文明,做一名助力创文巩卫的好市民。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梁栩(信宜)

 初审:梁   爽

 终审: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