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道德讲堂

让社区的文明之花遍地开

  时间:2018-08-28 17:36:04

1a899fe28fdbd83efc6ffacc67a3ff7d (1).bmp

策划/谭小容 文/茂名晚报记者 黄静渊图/茂名晚报记者 李颜东
  社区文明创建是人们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是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基层的有效载体,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社区是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居家置业的主要场所,其创建水平如何直接决定着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高低。因此,社区要积极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小区居民融入到社区生活的整体中,让文明的风貌提升人们的思想观念,从而让和谐的氛围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而在茂名,有这么几个社区,已将文明、和谐、民主贯穿到居民生活其中,使居民的幸福感逐渐提升。

A

打造乡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社区
  车田村位于茂名市西南城郊结合带的新坡镇,它曾经由一个以“脏乱差”闻名,人多地少且贫穷落后的村子,华丽转变成一个环境宜人、和谐平安的文明社区,并获得“全国文明村”的称号。现在的车田村是一个文明、富裕、宜居的新农村社区,并跃升为茂名市的“富裕村”。
  一个“脏乱差”的环境、一个文明程度低下的氛围和一个管理松懈的社区,很难让人们在工作和学习之余体会到安宁祥和与身心愉悦。村委会为了改变村中的恶劣情况并能更好地管理村中事务,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员联系制度。安排每一个党员联系4户群众,落实包户责任制,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努力为村民实现生活和精神上的富裕。为了更好地引导村民参与和谐共建,与村民定下文明条约。通过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会议,讨论通过了《车田村村规民约》,形成小册子,发放到每家每户,约束和规范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行为。通过大力宣扬村中的先进典型,每年在村评选各类好人好事,如卫生清洁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并进行表彰,在村中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现在的村民生活上富裕了,思想素质在逐步提高,也改变了许多陈旧思想、风俗。”车田村党支部书记柯木坤欣喜地告诉茂名晚报记者。
  通过文化渲染力,带动村民参与到文明建设当中。村委会在每个自然村都建立文化宣传长廊,制作精美的宣传专栏,如雷锋精神、廉政建设、学法用法、尊老爱幼、科学致富等。充分利用村中的空白墙面,刷上了一条条醒目的新农村建设大红标语,以潜移默化的形式,灌输社会主义文明新风思想,形成团结友爱、健康向上的氛围。每逢大型节日邀请专业的文艺演出团队到村中开展文艺汇演、游园活动等,丰富群众的日常生活,增强全村凝聚力和向心力。
  优化村民生活环境,创建平安车田。村委会成立了“城乡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实行干部责任包片制、村民小组长包村制,负责监督卫生清洁工作;专门聘请保洁员、垃圾收集员和绿化管理员,负责整个车田村的卫生清洁、绿化维护工作。还规定村民家中的家禽要圈养,不得走出家门。全村从上到下形成一个齐抓共管清洁卫生工作的立体网络,呈现出了卫生、文明、安全、舒适宜居的新农村景象。同时,组建了车田治安巡逻队,由专职的安保人员负责车田村的治安工作。并在全村的多个角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设立了专门的监控室,确保了村民们的居住和出行安全。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
  河西街道油城社区源于茂名石化炼油厂最早的住宅区,见证了油城的发展。它由滨河北住宅小区和幸福路住宅小区组成,居民人数达5000多人,其中超过3000的老年人口。2015年4月开始对社区进行改造,通过2年改造,达到了文明社区的硬件基础标准,社区幼儿园、医院、商场、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社区有志愿者350人,专门成立小组进行巡查和监督乱张贴、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组织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洁家园清理牛皮癣、上门给居民维修家电、法制宣传等各种题材的惠民活动。
  “在小区里就能满足休闲娱乐的需求,让我的晚年生活更丰富多彩了。居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家门口乱停车少了,街坊邻里也和睦相处。”年过8旬的张伯对生活在油城社区感到十分满意。该社区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居民的思想行为。通过社区橱窗、宣传专栏、LED屏、悬挂横幅标语开展线上线下的创文宣传,利用社区里的灯柱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的挂饰,并创新性地设置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和关于“双创”主题的健康教育长廊,广泛宣传党的建设、文明意识、法治意识、环境卫生等内容,传播文明、健康、向上的正能量。该社区积极开展“社区文明从我做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活动、民主法治宣传、党员道德巡回讲堂。每年该社区与物业、退管处河西服务站联合举办“文明家庭、文明楼栋”评比、“最美家庭”、“最美母亲”评比、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起到了教育居民、提高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的作用。油城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水英表示,接下来社区文明建设的工作是完善道德讲堂,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教育,让文明新风日趋浓厚。
C
营造环境舒适居民文明的社区氛围
  河东街道乙烯北社区,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顷,东至高凉南路,南至双山五路,西至文明南路,北到迎宾三路,有3000多户居民。辖区范围较广,为更好地推动“双创”工作开展,今年4月,居委会针对社区的实际情况实行三级联动机制,居委会、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和所属的物业管理公司三者形成网格化包干管理,推动联动责任。
  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用真诚的服务让“双创”在居民中得到广泛宣传。居委会建立党群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人民调解、情系计生、敬老助困、关爱妇儿和清洁家园等服务。每周五下午,党群志愿者清洁家园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卫生清洁活动。
  在初期开展“双创”工作的时候,有些居民不大理解,但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契而不舍的努力,将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正并进行解决,最终让居民感受到“双创”确实与他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社区环境改善,脏、乱、差现象没有了,家门口变漂亮了,居民对“双创”的理解更加深刻。“现在小区环境变美了,在这里住着更舒心了。一进小区,大家都感觉赏心悦目的。”居民杨姨高兴地说。社区党支部书记梁斌表示,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居民素质,将文明深入到家家户户,形成人人参与“双创”的良好氛围。并定期组织各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开会,督促做好相关的文明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