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指引

真抓严管 执法留痕

  时间:2018-08-27 10:40:21

化州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


  记者文华春 通讯员黎贵 朱喜伟
   2017年,化州市被选为省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单位。对试点工作,化州市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真抓严管,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省卫计委的充分肯定。近日,在全省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现场培训班上,该市作了经验介绍,并在全省推广。

  加强领导制定方案试点工作顺利展开
  化州市成立了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将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作布置;化州市卫计局拨款10万元支持该市卫监所购买监督执法的基本设备,茂名市卫计局也支持了3万元。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联系,就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记录仪及调查询问室等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并结合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了《化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和分工。

  配置设备健全制度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化州市卫计局紧紧围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从硬件建设、制度建设等入手,以行政许可、行政检查为重点,开展了配设备、定制度等系列活动,形成了行政执法全过程有设备、会使用、能坚持的良好运行态势。采购监督执法基本设备。先后配置平板电脑6台、笔记本电脑5台、便携式打印机9台、照相机4台、执法记录仪6台、数据采集站1套,配置同程录音录像设施一套。每个现场执法组均配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数码相机,每个执法小组同时使用两台执法记录仪。充实调查询问室配套设备。在设备的配套选择上以可复制、易推广、成本低为原则,配置了一套音视频电子监控系统和1台PC计算机。加强监督执法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化州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案卷归档与档案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管人、管事,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工作指引。

  加强培训规范管理 试点工作稳步运行
  针对各业务股室监督执法人员水平参差不等的现状,该市卫生监督所采取自主学习、集中授课、交流讨论、互助培训、现场操作等方式,组织执法人员对全过程执法记录仪使用、行政执法文书填写、行政许可审查验收标准,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一线监督执法人员对设备使用操作的熟悉程度。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卫生监督网上学习培训平台,学习卫生许可、卫生行政检查、卫生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知识。积极组织卫生监督员参加省、市相关业务培训。制定了《化州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操作指南》,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结合省市卫生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记录,快速有效地获取现场检查、取证、上传及打印文书等监督信息,从文字记录、信息系统记录、音像记录及设备使用管理等方面开展稽查考核。

  提升能力确保质量 试点工作实效明显
  一是执法过程更加透明,有效减少行政争议。有了执法记录仪的无声监督,执法过程变得更加透明,在遇到纠纷时,可作为参考依据,为还原真相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二是执法监督更加有力,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由于执法记录仪能够有效记录执法人员是否依法按程序、文明规范执法,从而督促执法人员在工作中不能有丝毫懈怠,在执法中坚持做到有理有据、不偏不倚,以执法全过程记录保障公正文明,日常监管全程透明、公开、热情、文明,为监督执法行为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执法记录更加详实,执法文书日趋完善。通过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相结合的方式,保障行政执法全过程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了每一个行为有据可查、客观真实。四是执法模式更为先进,执法权威日益提升。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的配备、执法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使用,彻底改变了以往“两个人员、一支钢笔、一套文书”的执法模式。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