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化州: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时间:2020-11-05 17:27:19

1.jpg

近年来,化州市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开展树立先进典型、传统文化进校园、非遗项目进校园、科学知识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主题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之中,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向上向善的道德品格,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3.jpg

树立人生榜样,找对努力方向。坚持价值引领,重视榜样的力量。今年,该市共推选出化州市新时代好少年20名,茂名市新时代好少年2名,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1名,树立新时代青少年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化州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共推送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名单和宣传先进事迹报道32篇;该市各学校共制作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宣传栏1332块,播放广播稿1200条,微信公众号推送500余条,发放宣传单达10000张,号召化州全市广大少年向先进典型学习,做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利用化州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多彩主题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新人。疫情期间,利用清明节开展线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各中小学校学生登录化州市文明网、文明化州公众号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参与人数75365人次,征集寄语52531条;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文化长廊和听红色故事150场次;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主题班会30000余场次;组织开展唱响爱国歌曲活动、观看爱国英雄事迹影片等活动306场。

弘扬传统文化,打好生命底色。组织开展戏曲、书法、经典诵读进校园近30场;组织“我们的节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做美德少年”系列活动150多场次;“阅古今,读未来”主题读书活动,参与人数150多万人次;“亲子阅读”共读活动累计300多场次。其中,“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是化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品牌活动,采取晨读+课前读、经典诵读+社团活动的形式,引导学生诵读具有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经典诗文,领略国学的博大精深,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正确的道德思想,打好青少年生命底色。

完善关爱服务,守护特殊群体。进一步解决和改善全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生存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现状,大力营造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成长环境更加优化,得到更多关爱、安全更有保障,促进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一是完善关爱服务阵地。化州市共创建了102个儿童友好社区、367个“儿童之家”、7个留守儿童示范之家、16个儿童之家示范点、3个社区(村)家长学校示范点,有效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二是积极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服务工作,为0至6岁特困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救助。2020年化州市3所康复机构在训残疾儿童共290人,其中0-6岁在训残疾儿童每人每年享受康复救助补贴2万元。

来源  茂名日报

通讯员 李丽霞 陈敏敏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