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寒门养女”数十年悉心照顾无血缘的亲人

  时间:2020-11-05 17:21:39

c163887b9bc5babb9949e3bf13dfd682.jpg

王金仙帮助堂弟新建的三层楼房。 通讯员蔡莲珍 摄

虽是养女,她却在养父、叔父相继去世后,成为两个家庭的顶梁柱,赡养年近9旬老奶奶与抚养3个幼小堂弟。虽无血缘,她却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心中的亲情,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她叫王金仙,来自电白霞洞镇,怀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命运的不甘,在逆境中踯躅前行,用柔肩为家人们撑起了生命之帆。

辍学养家种田打工不敢闲

王金仙是80后,出世不到百天就被电白霞洞镇的养父(养父单身)捡来抚养。养父在她8岁时去世了,遗下幼小的她跟随奶奶及叔父一家生活。叔父40多岁时结婚,妻子有智力障碍。不久后,叔父因病去世,婶母走失,照顾三个幼小堂弟和年迈奶奶的重担,全落到当时16岁的王金仙身上。

为解决家人的日常温饱,王金仙选择了辍学,一边种田,一边到镇上雨衣厂去打工。早上不到5点起床,王金仙煲好粥给奶奶和堂弟吃,就去下地割禾。她天天起早摸黑,一个人学着扛锄头去翻田,手上起了血泡,破了,再起,再破了......然后变成了厚厚的茧子。

农闲时,王金仙到镇上的雨衣厂缝纫雨衣。缝纫雨衣按件计工资,为多挣一点,她天没亮就去雨衣厂,下午5点急忙回家煲好饭后又赶去雨衣厂继续工作,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家。就这样,王金仙硬是撑起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家。

悉心照料用爱温暖着家人

虽然工作辛苦,但王金仙每天都会检查、督促堂弟的学习。堂弟们性格阳光开朗,学习也很争气。初中时,大堂弟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当班长;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文娱活动,当文娱晚会的主持人,并以优异成绩考入电白一中。

奶奶双眼失明,行动不便,王金仙再忙再累也坚持着每天给奶奶喂饭、洗漱,侍奉奶奶大小便,一直赡养奶奶到95岁寿终正寝。

大堂弟读高三时,已结婚的王金仙每逢周六、周日,都会熬好汤,骑着摩托车从100里开外的黄岭镇送到电白一中,每个来回要5个多小时。王金仙那份浓浓的爱,化为激励大堂弟努力学习的动力。2014年,大堂弟考上了韶关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8年考上广西大学研究生。

上大学后,大堂弟一直勤工俭学,且不忘教导帮助两个弟弟。另外两个堂弟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到东莞模具厂打工。今年,大堂弟研究生毕业,并跟着导师在研究所工作。对此,王金仙倍感自豪。

省吃俭用一心为弟建新房

结婚后,王金仙与老公崔北在黄岭镇上平山村黄羊路边开了个汽车修车铺。渐渐地,两口子的生意红火起来。可王金仙依然省吃俭用,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省下每一分钱留给堂弟们读书和建房子。

为堂弟建一栋像样的房子,是王金仙的一直以来的梦想。王金仙堂弟的家是六十年代建的泥砖房,2000年在一场台风中崩塌。2015年,当王金仙夫妻攒到近10万元,立即着手帮堂弟建一层150平方米平顶房。

一层建好后,王金仙开始担心一层平顶房夏天住着太闷热,以及堂弟仨成家后不够住。在家公家婆的支持下,夫妻俩第二年又攒又借又赊建材,继续加建两层房。为了省钱,建房所需的沙、石、砖、水泥等都是王金仙夫妻利用空闲时间或晚上修车铺收工后自已搬运。现今,王金仙一心盼着堂弟们成家。她说,到那时,就真的可以放下心来,好好打理一下自已的小家了。

今年9月,王金仙家庭被评为了茂名市电白区第二届最美家庭。


来源 茂名日报 

记者 杨珮珮 通讯员 蔡莲珍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