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旅游

稻香时节走金塘

  时间:2020-10-29 16:25:39

1603959310.jpg

“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首个落成的1000亩“牙象大地艺术公园”,集结在金塘这片土地上,稻田艺术和优美的村庄相得益彰。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摄

金塘素有“茂南小平原”之称,地势平整辽阔,境内的牙象村傍着“好心湖”畔,小东江引水工程穿境而过。“北排土场”一扫昔日的干旱荒芜,林地蓊郁,一望无际。万亩甜玉米示范基地,连片三万亩果带,三万亩自然丰产林,茂名首个地面光伏能源发电站,包括后来的“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首个落成的1000亩“牙象大地艺术公园”,都集结在金塘这片土地上。

过去对金塘知之甚少,也极少走进这片土地。一直以为,金塘是个受到露天矿坑长期污染干扰的地带,所以在我的印象里,金塘是灰色的,如它的地名,即便是“遍地黄金”,也会蒙上一层灰蒙蒙的尘土,让人望而却步。

其实错了,这是我对金塘的偏见和错觉。尽管过去露天矿周边的村庄,曾经有过这样一段灰色历史,但都已经过去了,早已停留在人们的记忆和老照片里。

周日约上金塘镇镇委书记张国桥,他在“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牙象大地艺术公园入口处等着我。上午九点多,阳光丰沛,秋高气爽,眼前的这片视野辽阔的多彩的土地,就是牙象大地艺术公园,游人络绎不绝的“网红打卡点”。

车子经过“好心湖”进入牙象村口,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你很难想象这就是茂南金塘的乡村,徽派建筑风格,但也不是完全“抄袭”。同行说,要是院子里有道“马头墙”,就更像安徽的婺源了。

是的,婺源的灰瓦白墙,瓦上炊烟,金色稻田,一直定格在我那次游历里,但眼前的牙象,它传递给我的是另一种气息,多彩的土地,美丽的乡村,更加的生机勃勃,充满诗情画意和活;力。

走在乡道上,夹道而设的艺术长廊,以“农耕记忆”、“十里稻香”、“铁牛精神”等几组涂鸦墙绘,记录着民俗风情里的茂名印象,不仅是专业艺术创作的展现,更是留住农耕文化、乡村记忆和乡愁的一串符号。难怪每天都有游客到这里来留影打卡,能引起共鸣的艺术,必然为大众所接受,是触动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

农家小院都是三层小楼的单门独户,走在乡道上的张国桥说,这些农家小院不少还在装修,都是按统一建筑风格标准去打造,村民也很乐意配合。以后这些农家小院,还可以搞特色民宿,增加村民的收入。

牙象大地艺术公园,是茂南区在新农村建设中,围绕着“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总体目标,与钧明集团共同开发的“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首个落地在金塘牙象村的1000亩示范区,也是广东省首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两年前已经建成的“牙象大地艺术公园”,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岭南风貌气质,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一举成为游人向往的休闲之地、领略田园风光的打卡点。

这个大地艺术公园,建有丰收广场、农舍美术馆、艺术稻田、艺术墙绘、稻田观景台、田园图书馆等景点。它是大自然留给茂南金塘的一块巨大“调色版”,是艺术家们提供佳构、农民种植出来的“大地之画”。

我们行走在稻花香里的“艺术田野”中,尤其是爬上观景平台,你可以尽情地享受这片土地浮现在稻田里的“梵高”和“蒙娜丽莎”肖像,还有五彩水稻和各种颜色花卉构成的“好心”标志图。风车、长椅、塔、田园图书馆,弯弯的水道,在秋风下摆动的稻子,以及稻田边上隐约可见的村庄,让你置身于画里,徜徉在诗意之中。

这就是牙象村农民种出的“大画”,平时种植粮食的双手,也能绘出如此壮观的画面,营造出如此美好的田园诗意。张国桥说,这里的村民,已经感觉到田园综合体带来的实惠和幸福感。

牙象村民白天在大地艺术公园劳作,他们的生活与以往截然不同,过去是纯粹农民,今天他们是农民中的“艺术家”,他们种植的水稻不仅可以作为食粮,还可以作为“稻田艺术”供游人欣赏。他们已经远离传统农耕时代,进入新农村建设中从事着特殊职业的“新农民”。

“这里的村民非常幸福,站在家门口都能看到这样壮观美丽的大地稻田风景,晚上村里的大人小孩,都到大地公园里来散步,他们的生活真的很幸福、很惬意。”张国桥说,“带你们到另一个地方走走吧。”

随着张国桥的车子,我们穿过一大片泛着金黄的稻田,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令人内心妥帖温暖。张国桥指着前方的那片正在开发中的田野说,那里是我们正在运作中的田园综合体,周边还有特色果园,和供游人观赏参与的农作物实践基地,等等。我们金塘镇正在“一村一品”的推动和打造,把它打造成乡村振兴的“茂名样版”。

与张国桥站在十里田间绿道上聊天,这条笔直的田间绿道,已经直通衔接金塘圩镇。张国桥说,昨天许志晖书记、袁古洁市长他们,就在这条绿道上徒步。现在许多城镇居民和附近村庄的人,晚上都到这条绿道上散步观光。

在乡间绿道旁的一户果农家,我们进去小憩喝茶时,主人还端出他刚从果园里采摘回来的柑橙,虽然未熟透,但味道非常清甜鲜美。

金秋十月,金塘遍地都是稻谷飘香。昔日的金塘不再,而昔日的排土场、木头塘、牙象村,经过几年的改造,生态恢复了,环境美了。新农村建设给这里的乡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让人望而却步的贫瘠之地,污染之地,用今日的新面貌来告诉人们,这里,就是振兴乡村新农村建设的成功范例,是“茂名样版”实践出来的结果。


来源 茂名日报

作者 张慧谋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