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

探究农村电子商务助力脱贫链条 广东海洋大学学子赴茂名“三下乡”收获满满

  时间:2020-09-21 18:40:20


结束合影.png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农村电子商务近年发展迅猛,成为农村脱贫攻坚的新型引擎。


 为了解和体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尤其在疫情期间,农村电商的发展对于破解农产品购销不顺畅的传统难题提供的富有成效的实践经验,帮助同学们将课堂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催发、启迪和提升同学们信念信心和聪明才智,2020年8月7日,广东海洋大学暑期三下乡校级实践团队“我要我觉得队”,在指导老师张科的带领下,前往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高州市进行调研。


 该次调研活动也是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农村电子商务纠纷在线预防解决机制研究——以粤北粤西为例”的组成部分。


调研第一站:高州市林氏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海洋大学学子来茂三下乡3.jpg


 高州市林氏食品有限公司是由大学生返乡创业模范人物林勃创立的电商公司。该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社交平台双管齐下销售高州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促使高州的特色农产品荔枝、桂圆干的销量不断上升,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团队采访的对象主要包括林氏食品有限公司的两位负责人,一位是负责经营网店的林勃总经理,另一位则是负责做微商代理的小林。


 林勃指着公司LOGO上的大学生图像,笑呵呵地说:“你们看得出来这个年轻仔是十年前刚毕业的我吗?”然后向调研团队娓娓道来他创业十年来农村电商的发展历程。十年前,读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林勃毕业。其时,各地政府积极推出大学生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林勃就决定返乡创业。作为在高州根子镇长大的林勃,瞄准家乡闻名全国的佳果——荔枝以及桂圆干的广阔市场潜力,在淘宝、天猫、拼多多三个商务平台都开设了网店进行销售。


 现在,其经营的桂圆干销售量在淘宝平台上位居第五位,广东省第一位,店铺评分一直稳居4.9以上,成为当地生鲜、干果加工的电商的先进典范。林勃的电商经营事迹也被央视《农业农村》、珠江频道《今日关注》等节目报道。采访过程中,林勃一再强调,要在电商竞争激烈的今天争夺市场份额,重中之重是始终如一地保障产品的质量,把“镇店产品”的品质做到极致,更加容易形成稳定的客户群。


 为保障产品质量,林勃下足了功夫,在销售农产品上做到当天采摘当天发货,在快递方面选择顺丰快递并且自己花大力气对新鲜水果的包装进行了保鲜设计。他进一步分析,对于一些商铺主动降价套拢客户的手段,从长期来说是不利于店铺声誉也不利于整个电商平台的做大做强。


 对于调研团队提出的淘宝、天猫、拼多多三个平台对于电子商务纠纷处理规则有什么不同的标准,林勃举了多个例子来比较三大电商平台的纠纷处理标准。淘宝和天猫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不需要优先考虑吸引消费群体的问题,因此电商平台解决纠纷的机制基本是中立的,以买卖双方提供的证据来判定责任承担。而拼多多处于吸纳、培养消费群体的发展初期,电商平台解决纠纷时可能就会更多考虑照顾买方的利益。而相对于网店而言,微商纠纷的处理则显得更加简单快捷。


 小林补充说,因为通过微商购买的农产品数量有限,单笔交易金额一般不超过200元,所以纠纷相对于网店要少得多。但是微商所能覆盖的市场也十分有限,多为亲朋好友。所以荔枝和桂圆干的主要收入还是靠网店这种渠道的销售。“生鲜水果+干果搭配”的产品组合能够使网店的人气长年保持旺盛。而茂名市电子商务协会也积极帮忙宣传,做好线下荔枝节、游玩荔枝园、人气主播现场带货等工作。由于品牌的口碑极好,在疫情期间,林氏网店的销售额甚至比平时还要高。林勃直言:“电商的市场非常广阔,前景光明,只要敢做、用心做、扎实做,每个人都能通过电商致富。”


 指导老师代表实践团队感谢林氏公司的热情接待和生动讲解,向林勃赠送了由实践团队编写的图文并茂、条理清晰、案例生动的《农村电子商务纠纷解决法律知识手册》。


调研第二站:茂名荔枝产业园顺丰电商服务中心


广东海洋大学学子来茂三下乡12-4.png


 在茂名电子商务协会的推介和协调下,调研团队来到了茂名荔枝产业园顺丰电商服务中心。荔枝产业园负责人向调研队员详细讲解了荔枝等新鲜水果的各种加工包装设备的功能,让团队成员了解到百香果、荔枝等水果的收获和包装需要经历人工剪枝、农药残留抽检、选果、称重、封装、打包等有条不紊的一系列流程。通过先进的包装设备,3-4分钟就能使处于散放状态的水果打包进箱。为了保证远距离运输后水果也能保持最佳品质,水果的包装包括了第一层冰袋、第二层泡沫箱和第三层纸箱的三重保护。


调研第三站:高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3高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png


 调研团队在茂名市电子商务协会程副秘书长的带领下来到高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调研团队介绍,2019年中国邮政集团广东省高州分公司在高州建立了5个镇级电商标杆服务站,28个镇级服务驿站,218个村级“邮乐购”服务站点,通过覆盖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搭建,打通400条以上自然村的农村邮政揽投服务渠道,建立了销售不出村、购物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的“五个不出村”的邮政电商服务模式,运用“农户+电商+寄递+金融”的经营模式,打造电商综合运营服务,助力脱贫经营模式。当年,高州市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是粤西地区首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该公共服务中心还建设有电商平台直播室和电商培训会议室。参观完直播室和会议室,负责人带调研团队参观电商农产品展示区域,向调研团队展示了产品溯源系统。通过微信扫描溯源码即可知道农副产品从种植至销售的情况,为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


调研第四站:高州市锄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4锄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png


 参观完高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员们跟随程副秘书长来到高州市锄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调研。高州市锄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打经营的“尚鼠”品牌干果在天猫平台上的销售量是茂名地区第一名,店铺评分长期稳居4.9以上。首先,该公司的负责人龚总饶有兴趣地向调研团队讲述了“尚鼠”品牌含义由来,定位公司生成的干果产品为“品质高端、时尚,像松鼠那般努力向上”。“尚鼠”产品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都有销售,但“尚鼠”的运营团队主营天猫。其中,在不同电商平台,针对不同人群,“尚鼠”打造不同定价与包装产品,这也是“尚鼠”品牌多样化的体现。


 “尚鼠”主打“品质+服务”,在电商销售的各个阶段都有体现,如售前“尚鼠”客服加强引导消费者,售后打造优良服务,勇于承担责任。在加强用户体验同时,增加其粘性。但对于某些职业差评团队,“尚鼠”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注重证据收集和借助电子商务协会免费提供的法律顾问服务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扶贫方面,“尚鼠”与部分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以“专业生产线+吸收农户、贫困户”模式,在保证产品品质以及生产规范化的同时,助农脱贫。“尚鼠”同样也增加可溯源系统,可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同时,了解产品在各个阶段的信息。


 “我要我觉得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收获巨大。调研期间,队员们面对面地去聆听、了解在淘宝、天猫上的“明星店铺”后台运营充满酸甜苦辣的创业故事,与热情的农商“追梦人”进行深度访谈,知晓农村电商产品成为“爆红产品”背后涉及到的品牌建设、货源选择、包装优化、纠纷解决等一系列过程。调研团队学生队员来自于四个不同学院,在张科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结合专业优势的分工合作,也保障和巩固了调研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的难忘夏天,调研团队成员开阔了实践视野、提高了思想觉悟、增长了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来源:茂名文明网

 作者: 广东海洋大学“我要我觉得队”张科 申海玉 宋依林 罗勇杰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