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十个全覆盖!推动创文攻坚,茂南区这样干……

  时间:2020-08-10 16:32:44


1市民给礼让车辆竖起大拇指。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 摄.jpg

市民给礼让车辆竖起大拇指。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茂名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茂南区竭力推进创文“十个覆盖”,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社会动员全覆盖 该区从区委书记、区长到村居的干部,全区60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全部压实创文攻坚,在此基础上,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同心创文。全区各机关、各学校、各群团组织、各志愿组织,组成了上万人的创文“常备军”、主力军。 

二是创文公益广告全覆盖 不完全统计,全区创文公益广告20000多个,覆盖大街小巷,社区小院,村头巷尾,出门便见创文的宣传单张、海报乃至情趣横生的创文公益小景观。在茂南站前街道站北社区,社区书记指着小区里的一个创文公益小景观说,“做这些东西也很花钱呐,区和街道支持一点,我们社区也自筹一点”。“做多一些景观小品,这是咱们居民群众的文明向导”,有居民这样开玩笑。

三是老旧小区微改造全覆盖 目前,茂南对标对表创文要求,已对全区376个老区小区进行微改造。区领导李相、廖述毅每星期都要挤时间到老旧小区走几趟,现场办公。老旧小区的问题,很多都是城市建设的历史欠帐,要在短时间内把老旧小区的所有问题全部解决不太现实,“但一定要把创文的元素补足补齐!”。

四是建筑围挡创文美化全覆盖 茂南是主城区,各类型的大大小小工地有很多。该区对建筑工地围挡创文美化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布置和多次的督查,站南片区及官渡片区工地围挡已按示范性的标准进行创文元素的美化,正对全区90多个工地围挡进行逐一检查,对老旧破损的进行更换、美化,确保达到创文要求。

五是市场整治全覆盖 该区对市区10个市场整治已经完成。对郊区各镇圩农贸市场的整治也在加速推进,并与镇圩街道的综合整治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目前镇盛镇、羊角镇、金塘镇、公馆镇圩镇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他各镇的市场及圩镇街道整治正按创文标准补足补全必要的创文元素。

六是交通秩序整治全覆盖 今月四月份以来,该区交巡大队全员出动,对辖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专项整治,共开出提醒函2000张,查处违停3402起,受理违停咨询(投诉)91起。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并没有采取简单的以罚代管,而是十分注重教育劝导,文明执法,网上点赞不断。

七是志愿服务全覆盖 目前,该区在i志愿平台上注册人数超23.4万人,完成创文指标;全区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已100%完成在志愿平台注册,注册组织数748个,覆盖全区17个镇街、70个包联单位和教育系统、医疗系统、社会公益组织。

八是入户宣传全覆盖 该区印制了15万份的创文宣传单张,每天超过1000名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进村(社区)入户。该区要求,在要市创文办规定的时间节点对全区14.5万户进行全覆盖走访。

九是关爱未成年人全覆盖 关爱未成年人是创文一项硬性指标。该区除广泛设置关爱未成人的公益宣传广告之外,把工作的重心落实到真真正正关心未成年的生活和学习中来,保护未成年人不受到伤害,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及受其他伤害。特别是做好对孤儿的关爱工作,确保关爱不落下一个孩子。

十是查漏整改全覆盖 该区在区委常委会议及区政府常务会议中一再明确和强调,压实各级领导的责任,要求各机关各镇街各村居必须对照创文标准查漏补缺,列出问题清单挂图作战,对市和区创文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

目前,区三个专责组已对各责任工作进行精心布置,落实到人,并开展了首轮专责督导。区主要领导抓总协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进入战时状态,确保以最好的成绩迎接省的创文测评。


朝阳社区创文宣传活动现场


志愿者到居民楼道清理“牛皮癣”


站南路创文公益宣传。记者 黎雄 摄


整洁干净的菜丁福华市场。记者 黄信涛 摄


包联单位到露天矿街道矿区社区开展双创专项行动,入户宣传双创工作,进行问卷调查


文光四巷车辆停放规范


志愿者入户宣传


南香公园的创文主题公益宣传栏。记者 黎雄 摄


来源:茂名发布

作者:通讯员 朱爵海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