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丨700多篇获奖作品热情讴歌“抗疫英雄”

  时间:2020-07-23 13:33:35

22e4cbc0b46f456e46a6db2fd1d44f2.jpg

征文活动终评现场。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颜东 摄


昨日,“电白华附杯”致敬抗疫英雄中小学生征文活动终评举行,通过重重筛选和评审,700多份稿件在3万多份来稿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


作品重点关注身边人与事


本次征文活动由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茂名日报社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电白学校总冠名。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学校、老师、学生参与热情高涨。3万多份文采洋溢的来稿中,蕴含了学生满满的热情,他们热情讴歌了在这场疫情中涌现的英雄们,书写了很多发生在茂名的人和事,让市民认识了很多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各行各业的“英雄”。

  

在终评现场,记者看到,评审开始后,现场特别安静,只闻翻卷声、批卷声。七位重量级的专家评委,聚精会神、全神贯注,一手执笔,一手翻稿件,或圈、或点、或划线,遇到好的稿件时,还会露出微笑。各位专家评委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作品进行认真、细致评审,让每一份稿件都得到最合适的奖项。

  

据了解,此次终评工作,主要以主题内容、体裁结构、语言表达、创新和亮点等几大方面为标准,3万多份来稿通过第一轮筛选后,2000多份稿件进入初级评审,初评出700多份稿件进入终评,再评出一、二等奖和优秀奖,共有110多份稿件荣获一等奖,200多份稿件荣获二等奖,其他入围稿件均获优秀奖。接下来组委会将评出“优秀指导老师”及“优秀组织学校”等奖项,具体名单将在茂名日报、茂名晚报公布。


评委对稿件赞誉有加

  

终评结束后,记者对7位评委进行了逐一采访,他们对本次征文活动高度评价,认为活动非常具有社会意义,影响力很大,同时对学生来稿更是赞誉有加。

  

茂名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车永强表示,举办此次征文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引导我市中小学生更多地关注社会,共同学习和传播疫情防控中传递出的正能量,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来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3万多份投稿,活动影响面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稿件质量来看,学生们善于抓住细节,同时也可看出各学校都经过精心组织,各指导老师也十分用心。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吴月明表示,优秀的征文不仅要有好的文笔,更重要的是文章的灵魂,一定要能感动到人。通过此次征文活动,对引导学生进一步挖掘典型、挖掘身边的感人故事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茂名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黄小平表示,本次征文活动很有意义,紧紧抓住抗击新冠肺炎这一主题,对茂名学生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榜样作用、培养奉献意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导向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电白学校总校长戴志强表示,该校冠名本次征文活动,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我市中小学生对疫情和国家大事的关注,希望大家用文字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发现、自己的思考,弘扬社会正能量。

  

著名诗人张慧谋表示,本次征文活动的稿件质量相当不错,许多稿件文采斐然,有些学生还结合自己个人的感受来写,感情真挚。他认为,此次征文活动以“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有很好的教育作用,还可以增强学生对写作的热爱。

  

茂名晚报总编助理、主任编辑吴小英表示,本次征文活动的来稿量大,质量也高。学生们能从身边的故事着手,不少稿件情景描述得十分真实,让人十分感动。

  

市文联文艺创作部负责人刘坚表示,学生们的稿件生动地展现出了逆行者、抗疫英雄们的责任与担当,将全民抗疫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从手写的稿件中,可以看出学生的字迹端庄、清秀、清晰,体现了茂名作为书法大市的精神面貌。

  

据悉,后续主办方将举行颁奖仪式,邀请相关学校的领导、指导老师、学生代表、学生家长及抗疫英雄参加颁奖仪式,还将现场朗诵部分优秀的获奖作品。


记者陈琴 实习 记者 张海锋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