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广东“新时代好少年”|蔡林辉:小举动,大能量

  时间:2020-06-01 18:39:57



       8岁的蔡林辉,在去年国庆节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在网络上“火”了,网友们一致为他点赞并评论到,“确认过眼神,是祖国的花朵!”


       去年国庆节,化州市大街小巷都挂起了五星红旗,但是由于大风原因,一幅国旗倒在了路旁,7岁的蔡林辉随即将倒地的国旗扶起来并按原来的位置放好,离开时,蔡林辉一边走一边回头看,甚至停下脚步确定国旗不会再次被风吹倒,之后欢快地跑开了。这一幕刚好被行车纪录仪拍了下来,后来这段视频发到了网上,很快在朋友圈得到了广泛转播,新浪、腾讯、搜狐等官网纷纷转发该视频并评论到,“扶旗少年,萌翻了!” 网友们表示这么小的孩子都懂得如此爱护国旗、保护国旗,让人刮目相看,不得不为蔡林辉感到骄傲与自豪,也为他点赞,于是称他为“祖国好少年”。事后,大家找到了因一个小动作“走红”的蔡林辉。在珠江电视台的“今日关注”栏目的采访中,记者问道:“小朋友,你为什么要去扶国旗?”蔡林辉说:“我看到电视里打仗,红旗倒了就代表输了,他们拼命都要扶着旗……我也要扶起国旗,我才不要输呢!”他说出这段话的时候略显害羞,一直牵着妈妈的手,蔡林辉的妈妈表示,她是在网上看到自家孩子扶起国旗的报道才知道孩子做了这么一件事,“其实也是很平凡一件事,但是我的孩子做了这么一件事,我真的感觉很欣慰。视频里的动作举止就是我儿子,我一眼就认出来了,现在在创文嘛,希望我孩子也能给大家带来正能量,这就可以了。”在采访的过程中,蔡林辉的妈妈不时笑着给自己的孩子竖起大拇指。蔡林辉从小就厚植爱国情怀,他像一棵充满生命力的小苗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茁壮地成长。


       在他的妈妈介绍中,蔡林辉在家里常常抢着煮饭、整理房间、拖地板等家务劳动。当然,他也和其他孩子一样喜欢玩玩具,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看下象棋,邻居有位老爷爷每天都会出门下象棋,他也跟着去看下棋,有时候还看得很入迷。在老师的眼中,蔡林辉既是一个懂事的“小大人”,又是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每逢班里搞卫生,他总带头抢脏活、累活干,老师和同学都很信任他。有同学忘记带文具了,他会主动借出自己的文具;有同学违反纪律,他会适时制止;有同学生病,他第一时间跑去告诉老师……在学习方面,他总能按时完成作业,做到不拖拉;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并做好学习笔记;课后认真复习,对学过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有不懂的问题主动请教老师。蔡林辉的学习成绩良好,上学期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


       乖巧可爱的7岁小男孩,蔡林辉用一个平凡但意义深刻的举动给更多人带来了思考,更多人从这爱国向党的童心中,看到了少年强则祖国强、明白了国旗的神圣和庄严、学会了尊重国旗、爱护国旗、保护国旗。



       来源:文明茂名

       编辑:杨永新


调整大小 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