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丨茂名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打造“好心校园”

  时间:2020-05-30 16:31:32

1590810017(1).jpg

市博雅中学开展陶说好心茂名活动。陆瑜君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本土文化,我市将“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唯用一好心”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如今,“好心茂名”已得到广泛认同,各行各业在“好心茂名”精神的指引下,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好心”品牌。茂名市教育系统更是以“创建好心校园”活动为契机,致力打造“好心校园”,将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的好心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形成一校一特色,有效提升我市教育品牌实力。

投资3.17亿元,打造“好心校园”
  

为营造校园文化氛围,让师生理解好心内涵,近年来,市教育局投入专项资金3.17亿元,用于全市1480所中小学校“好心校园”主题文化建设,把校园教育、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融入“好心”内涵布局。其中,建设“好心”班9284个、“好心”长廊596条、“好心”榜1781个,建设“好心”小公园692个。促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切实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走进电城镇冼太夫人纪念学校,你会被该校浓浓的“好心”文化氛围所吸引。围绕“好心”文化精神,该校进行整体规划,从学校环境入手,建起茂名第一间“好心书房”,打造校园景观“好心亭”,设置正能量满满的“好心榜”,以及建设美观又实用的“好心长廊”……这些文化设施及围绕好心精神举办的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美好的环境和传统“好心”文化的熏陶,并在心田种下了“好心”的种子。

多阵地宣传“好心”精神,树立典型
  

为使好心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全市各学校发挥校园广播站、团队教室、网络平台等活动阵地的作用,全力宣传“好心”精神。评出市“最美少年”30名,推送省第五届“最美南粤少年”18名、省级青年“五四奖章”1人,评出市级各类先进教师60名、抗疫先进个人2名,以榜样引领,树立典型辐射社会,营造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
  

今年2月初,在那场特别战“疫”中,除了大家熟悉的茂名驰援湖北医疗队员,一名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人民教师——茂名市第十七中学的邵泽华老师也成了“网红”。在抗疫危险时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茂名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邵泽华老师义无反顾冲上前线,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成为最美的逆行者。邵泽华老师的义举让整个茂名教育系统都引以为豪,大家都以邵老师为榜样,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让激扬的教育情怀在战“疫”中熠熠闪光。


1590810069(1).jpg

高州长坡中学举办“好心”文化讲座。


扎根本土,好心文化进课堂
  

好心之风吹进了校园,更吹进了课堂。各学校通过思政课、班会课等方式,把冼夫人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实践中。将学校、家庭、社会涌现的“好人好事”作为“活教材”,召开“好人好事”报告会79场,编写校园文化校本教材148种,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443次。打造丰富多样的“好心校园”文化,如博雅中学的“陶说好心茂名”、电城镇冼太夫人纪念学校的“好心文化”、长坡中学的“冼夫人文化”等。
  

记者了解到,高州市长坡中学利用长坡镇是冼夫人的军事基地以及该校被授予“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教育示范中心”等优势,打造首个冼夫人文化校园。在学校南区建设冼夫人文化广场、冼太大道,建造冼夫人像,完善冼夫人文化长廊,并通过举办讲冼夫人故事比赛、冼夫人文化书画展、冼夫人文化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到学校为学生讲学,出版以冼夫人文化为主题的校本教材等,对冼夫人文化精神进行当代诠释和创造性实践,引领学生存好心、立大志,为家为国争光添彩、建功立业。

知行合一,实践诠释“好心”精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才是好心精神进校园的最终目的。各学校以实践诠释“唯用一好心”。一是“一心”爱祖国。通过升国旗仪式、唱红歌等培育爱国情怀,全市开设国防教育大讲堂849次,组织学生欣赏爱国主义影片78万人次,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14.5万人次,到高州市冼夫人文化推广中心、冼夫人故里研学旅行16.3万人次。二是“用心”对学习。通过校园四大节活动传承“好心精神”,举办大型团队活动79场,参与学生达25.5万人次,创建省级书香校园52所。三是“好心”报社会。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38.5万人次,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79万人次,“小手拉大手,文明进社区”活动37.3万人次。17.2万学生用“创文笔记本”记录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见闻感悟。
  

记者了解到,博雅中学开设了陶艺美术、陶艺小发明等特色兴趣小组,大力挖掘“好心茂名”这一城市根脉。积极从“唯用一好心”精神中提取养料,渗透德育教育,开展“陶艺创意小集市”、“创建好心校园陶艺创作评比”等活动,以陶养德,使学生“懂好心,颂好心,做好心人”,努力培养博学儒雅的新一代。

  

从“好心”基础设施建设到多阵地宣传“好心”精神,从“好心”文化进课堂到“唯一用好心”的知行合一实践,好心之风已经吹遍了全市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好心”的种子也已在每个学生心中种下,一遇春风便破土,成长为“一心”爱祖国、“用心”对学习、“好心”报社会的参天大树。

 

记者陈艺平实习记者张海锋通讯员刘永严黄奇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