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89)|文明城市创建须念好“三字经”

  时间:2020-05-20 16:50:06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小东江.jpg


 众所周知,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集中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总体水平,对于增强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文明城市创建须念好“三字经”,在“实”、“细”、“活”上下功夫,促进文明城市创建走上新的台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文明城市创建要“实”。文明城市创建不是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千万不能把文明城市创建搞成“花架子”,走形式主义。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长远、不急于求成,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脚踏实地、务实避虚,严格遵循市民言行文明、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良好、各类服务优质、科教文卫发达、基础设施齐全基本标准,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

 文明城市创建要“细”。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包罗万象,可以说是涵盖了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因此,在文明城市创建上,不能走粗犷型的工作路线,而是要理清思路、统筹规划,遵循客观规律,合理制定文明城市创建的方案,细化文明城市创建的任务,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着手,做好落细落小文章,让文明城市创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明城市创建要“活”。文明城市创建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城市发展理念,让文明城市创建与时代发展同步接轨。同时,要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动中。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广大市民的出谋划策,集思广益,文明城市创建才会呈现出更多的亮点和特色。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乐   天

编辑:杨永新


调整大小 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