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86)丨文明劝导推动城市进步

  时间:2020-04-10 16:40:29

timg_副本.jpg


据茂名日报报道,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到石鳌塘社区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劝导”包含规劝和引导之意,是这一次活动的亮点。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劝导也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单张、墙报、横幅等载体上,有关部门劝导市民需要注意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什么地方是高风险的、哪些公共行为不可取、做什么事情对抗疫有帮助、做什么事情会拖慢抗疫进程,疫情到了哪个阶段需要有什么新的应对等等,大家听了看了大多能自觉地遵守。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不忘劝导企业和个人,时刻做到复工复产与防控疫情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还组织人员到企业去主动服务,提醒需要准备什么和实施什么防控措施,并结合疫情防控卫生知识进行文明引导。这是我市复工复产能顺利进行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我市创文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创文过程中对市民进行的合情合理合法的劝导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在创文中,多些人情化的劝导,如步入街头,向社区群众发放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册;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大力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经常组织志愿者对社区的“牛皮癣”进行清理,对卫生死角、暴露垃圾进行大清扫等等,这些劝导体现了城市的文明进步。这些人情化的劝导,也是对被劝导者修养素质的检验,绝大多数人会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从而影响到身边更多需要被纠正的人,使大家都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人。

  

越来越多的市民一旦有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就会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更加自觉地遵守社会法则和公共秩序,这对城市文明建设是大有帮助的。其实,在很多时候,一些看似刚性的条文法规,可能也要日常的劝导去辅以实施才能更有成效。一个人被强硬要求做一些事情时,明里可能会遵守,但内心或多或少有一些抵触,若加上劝导这样的人性化辅助,就赋予了人性的关怀和工作的体温。刚性的条文法规就能更加容易得到理解和执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比如乱丢烟头要罚款,这是多数市民都清楚的,但还是有一些人无视规定。这些人如果见多几次志愿者上街拾烟头,很可能就会觉得不好意思而不再乱丢烟头。这是志愿者行动的间接劝导,是“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教育。

  

由此看来,文明建设的有效手段不是单一的,更多人性化的方式还待探讨和挖掘。百花齐放、深入民心的创文,更能彰显城市文明,更能丰富城市内涵。


作者:王侏晓(化州)


9d8a4e5c0997304cc45d82b1ee8fac6_副本.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