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85) 丨让文明春风吹遍好心之城

  时间:2020-04-02 15:45:16

最近,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发出《关于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这是我市“创卫”成功通过国家级暗访后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按照市委、市政府2020年茂名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今年是我市本轮创卫周期的攻坚年和创文全国提名城市的冲刺年,我市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力打好打赢创文创卫这场“硬仗”。

  

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前提下,市委、市政府统筹兼顾、全面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及其他社会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在抓好疫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的同时,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打赢2020年我市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把疫情防控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部署落实2020年创卫创文工作。在创卫取得重大突破的大好形势下,及时筹划落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创文氛围,让创文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2017年9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吹响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号角。经过前期的“创卫”重点宣传教育,已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创卫”氛围,讲卫生已成大多数市民的自觉行动。由于“双创”工作有侧重,今年将在继续抓好“创卫”冲刺的同时,还要全力以赴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的工作。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的公告,开启了2020年创文工作新局面,后续创文宣传要保持立体化、多层面、高强度的工作态势,助推我市创文的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浓厚的创文氛围。
  

加强公德养成锻炼,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是创文的关键。要把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贯穿创文全过程。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关于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的通告》,曝光的不文明行为涵括了乱扔乱丢、交通出行、旅游公德、公共场所礼仪、消防安全等诸多方面,对市民的文明礼仪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规范要求。谁违反,曝光谁,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民朋友可利用相机、手机,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进行公开曝光。市民朋友要时时处处身体力行,修身养德,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监督曝光不文明行为,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奉献。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常态化,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要加强茂名城市历史文化保护,打造文化旅游魅力之城,展现“滨海绿城、好心茂名”新风采。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打造一批批学校文明创建示范点。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深化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个人的创建评比,树立文明榜样的标杆。把文明城市的创建作为提升我市整体素质和品位的一个重要手段。
  

春天来了百花绽放,文明创建人人参与。让文明春风吹遍好心之城,吹遍茂名广袤大地。


崔耀奇(电白)


9d8a4e5c0997304cc45d82b1ee8fac6.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