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信宜“活雷锋”冯东成 10多年抚养仨孤儿

  时间:2020-04-02 15:35:13

4cfda50dc07387c5e387bb8ef3c5936.jpg

热情服务群众。

  

在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供电局信宜白石供电所,有一位叫冯东成的营业班班员,他10多年含辛茹苦抚养邻村3名孤儿成人,20多年扎根山区服务万家灯火,曾获评茂名市第一届“好心茂名人”;2020年3月,被评为第六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他是新时代典型的“活雷锋”。

cc22e21d6dc05edb77f21f9a4087f07.jpg

出发工作。


视如己出,抚养孤儿兄妹13载
  

初见冯东成,一身淡蓝色的工作服,身材削瘦,肤色黝黑,话语不多,但格外亲切。说起抚养孤儿的事,55岁的他泪水泛红了眼眶。
  

2005年春的一天,白石镇下大坡村的冯氏两兄妹,其父亲在田间劳作时突然猝死。两兄妹当时一个只有9岁,一个只有8岁。邻居知道冯东成与两兄妹的父亲相熟,素有来往,便打电话给他。冯东成立即放下手头的活赶过去。“兄妹俩见到我,紧紧抱着我痛哭,看到此景,痛在我心。”当年的情景,冯东成依然历历在目。
  

母亲早早离世,没有了父亲的两兄妹转眼间成了孤儿,未来在哪里,冯东成暗暗担忧,当天他将两兄妹带回家。看着两个无依无靠的孩子,冯东成思前想后,决定抚养两兄妹,让他们有个温暖的家。
  

实际上,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冯东成自己也有正在读书的儿女,家里条件也很艰苦,一家人的生活,靠他在供电所微薄的工资、小型碾米加工厂及编织竹笠的收入维持。“两个孩子还小,不能对他们不管不问。”他对妻子说,贤淑的妻子赞许地点了点头。
  

自从收留了两兄妹,家里的开支比以前大了许多。冯东成夫妇每天起早贪黑,妻子白天料理孩子饮食起居,到地里劳作,晚上在家编竹笠直至深夜。冯东成白天忙供电所的工作,晚上开机碾米,帮忙编竹笠。
  

在抚养过程中,冯东成十分关注两兄妹品格的形成。一次,妹妹在编竹笠时,偷偷把篾片丢到屋门前的土坎下,然后说织完了。他发觉篾片与笠的数量相差太远,后发现篾片在土坎下,便语重心长地教育她辛苦了可以休息一下,但一定要诚实。
  

成长的时光总是漫长的,13年来,冯东成夫妇在兄妹俩身上花费了很多心血。正如他所说,亲生的可以打,他们两个只能慢慢教育、引导,要给更多的耐心和爱。“比亲生孩子还亲。”村里人说。现在,兄妹两人都已技校毕业,分别在佛山的汽修厂当工人和东莞的工厂当会计。2018年4月,冯东成腾出自家宅基地,为兄妹俩建成了90平方的平房,让他们有了自己的家。
  

妹妹冯任芳说:“这些年来,我感受到了比以前家庭更多的爱和温暖,冯叔多年的教诲和好心品质,会一直像一盏明灯照亮我向前。”


7096a38dce3e3ff20a45999dc97b6df.jpg  

刚刚获得的证书


慷慨解囊,收留孤儿8年
  

收养冯氏两兄妹本已艰辛,遇上白石镇白米冲村的孤儿陈柏延,冯东成还是动了恻隐之心,毅然收留他直到参军入伍。
  

陈柏延还在年幼时,其母离家出走,2006年读小学二年级时,其父也不幸离世,他便成了孤儿。当时,陈柏延跟冯东成的儿女们同校,周末放学后,陈柏延找不到去处,就经常到冯家玩,渐渐地冯东成就收留了他在家吃饭。
  

2009年,冯东成搬到了信宜市区居住。每到周末,陈柏延就会乘坐乡村客车出市区,到冯东成家中吃住,已然成为冯家的一员。
  

直到2014年底,陈柏延已经17岁。国家征兵期间,村支书建议他参军入伍。得到冯东成的同意后,2015年初,陈柏延入伍当兵。在军队服役期间,陈柏延每周末都会跟冯东成打电话,说说军中的生活,聊聊家中的日常。
  

服役两年后终于迎来了探亲假。2017年10月,陈柏延赶回家为冯东成过生日。2018年11月,陈柏延又回家为冯东成的妻子过生日。有一次,陈柏延在打电话时说:“我在军队里,跟大家说你们是我的父母,会不会怪我说错话了呢?”“怎么会呢,我们早已把你当成自己的儿子了。”在电话的另一头,冯东成声音平静,但是眼里早已泛起了泪光。
  

扎根山区,从善如流服务千家万户
  

说起冯东成,供电所的同事都竖起大拇指说:“他这个人太好了,工作负责,勤勤恳恳,乐于助人。”20多年来,冯东成扎根山区,在供电岗位上风里来雨里去,用心服务群众,成为当地群众的“贴心人”。
  

正是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冯东成常常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热心为群众办事。2018年的除夕夜,他正和一家人吃团圆饭,突然接到扶龙白米寨村五保户陈江世的电话,说家里电灯不亮了,问他是否有空。他立即放下碗筷,驱车赶到陈江世屋里查看,发现是线头烧坏了。处理妥当后,看到电灯重新亮起来,陈江世十分感激,要留他吃饭。冯东成却说:“不用了,这是我的分内事”。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如表后线故障处理、安保险丝……只要一个电话打过来,冯东成总是迅速赶到现场,为群众送去光明。有时候有的人过意不去,要给点报酬,他总是婉拒道:“这是我的职责。”
  

2018年12月21日晚,冯东成、刘考辉和司机刘任模完成停电故障抢修后,在回供电所的路上,发现一处民房失火,他们马上第一时间切断该户人家的电源,冒着危险,分工合作,用水管接水喷、用水桶盛水泼。花了约1个小时,他们成功扑灭大火。
  

一心为群众服务的人,群众总会把他记在心里。一次,冯东成搭乘亲戚的车下乡办事,半路上车子不慎撞伤了村民的狗,双方就赔偿问题僵持不下。冯东成只好下车。村民一见到他,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说:“原来是你啊,不用赔了,你平时帮我们太多了。”
  扛住让群众用好电的责任,冯东成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白石供电所营业班班长谢永东说:“山区工作量大,经常要爬山涉水,又辛苦又危险。遇到线路故障抢修,东成总是第一个冲在前线,出色地完成工作。得知他抚养孤儿的事,我深受感动,他们夫妇俩真让人敬佩。”
  

心中有爱,用父爱般的亲情,让孩子们插上翅膀重新飞翔;肩上有责,用一颗赤诚之心,为万家灯火勇往直前。“人活着要有一颗善心,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是快乐的,”一句质朴无华的话,道出了冯东成大爱大善的人生境界。

记者 吴祖光 通讯员叶茂 李俊颖

 

9d8a4e5c0997304cc45d82b1ee8fac6.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