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市创文办开展街道社区创文实地点位专项督导检查

  时间:2020-03-26 23:33:12

2aa4f1033b6b2a8a5ff67c45d921881a.jpg

市创文办督导组到露天矿采矿社区检查创文工作。


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建设,补齐街道、社区(行政村)点位短板,连日来,市创文办派出督导组对茂南区、电白区、高新区的街道、社区(行政村)创文实地点位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检查中,市创文办督导组发现不少街道办事处、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 (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存在未对标设置创文公益广告,未运用多种形式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车辆乱停放、未施划停车位,生活垃圾未按分类投放收集,环境卫生状况差,消防设施未附定期检查记录,不文明养宠等问题。

  

其中,督导组检查发现,站前社区生活垃圾未按可回收物、有机易腐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投放和收集;小区楼道不够干净整洁,有垃圾堆积及停放自行车等占用、堵塞现象;消防设施未装箱和未附检查记录。滨河社区内车辆乱停放现象较普遍,未划分停车位;公益广告数量不足,残旧公益广告未及时清理更新;未运用多种形式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居民楼楼道缺少消防设施,墙体破损有污渍并张贴有小广告;社区居委会无障碍通道标志为张贴式、易老化褪色。在龙山社区、建设社区、高山社区亦发现有以上情况。高新区七迳镇园南社区存在公益广告设置少于3处;未运用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不在岗、未能正常提供志愿服务;无障碍设施缺标识,通道有阻塞;生活小区垃圾未按类别收集;消防设施未按规定入箱或挂墙,未附定期检查记录;公共厕所部分卫生间不能正常使用,未设文明提示牌及无障碍卫生间,设施不够完善;体育运动设施有损坏等问题。七迳社区也存在同样问题。

  

督导组检查行政村发现,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共性问题主要有小广告乱张贴、违规停车、环境卫生差、公益广告少、消防设施未完善等未达到测评要求。其中,羊角镇南香村南香塘村内未对标设置公益广告;环境卫生状况差;工地围挡无设置公益广告。电白区水东街道镇东村委会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环境卫生脏乱;墙体张贴小广告。镇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未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设置少于3处;未设座椅等公共设施;消防设施不符合标准,未附定期检查记录。电白区水东街道森高村委会、寨头村委会亦存在此类问题。

  

按照茂名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标准要求,街道办事处、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 (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要求在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3处公益广告;设立宣传栏,运用多种形式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及时清理,按可回收物、有机易腐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类别收集;划分停车线,车辆在线内停放;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并附有定期检查记录;养犬人携犬出户,要使用束犬链/绳牵领,做到及时清理宠物的排泄物。

  

针对在实地点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创文办督导组现场向街道和社区(行政村)进行反馈,要求及时整改。市创文办表示,将会定期对已检查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记者梁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