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餐饮业复工不忘“光盘行动”

  时间:2020-03-25 18:10:10


微信图片_20200325181622.jpg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于缓和,我市各餐饮企业相继复工,恢复堂食。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餐饮店在确保提供安全健康的堂食服务同时,也不忘加强引导,通过张贴文明用餐的标语和服务人员口头提醒等方式,提醒市民践行“光盘行动”。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市区某自助餐厅,看见开放堂食的餐厅内张贴着抗击疫情和“文明用餐”“按需取食”等宣传提示语,而店内已有几位顾客正在就餐,有的正在挑选各自爱吃的食物。记者留意到,有的顾客一次性拿上几盘放在桌上慢慢吃,有的顾客只取了少部分,每张桌子上都张贴有“请勿浪费”的提示。

“自助餐要提前交押金,所以我们都是吃多少拿多少,怕吃不完浪费食物也浪费钱。”和朋友一起就餐的小杨告诉记者,“以前很多人有‘吃够本’的心态,但现在都倡导‘文明就餐’,我们当然会努力做到‘光盘’。”

采访中,该自助餐厅的店家说到:“我们一直以来都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引导食客文明就餐,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平时都会让服务员提醒顾客‘勤拿少取,人去盘空’,减少食材浪费。”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着力倡导“光盘行动”,各餐饮行业和群众积极响应,文明用餐习惯、节俭用餐行为和推广餐桌文明礼仪等蔚然成风。

记者还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仍然有部分商家只提供外卖服务,按预订需求出餐,减少了食材过剩现象。

位于市区某云吞店经营者开通了“微信订餐”服务,店主每天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送当天的菜单,接受顾客预定。自开启订餐服务以来,这种方式受到了附近街坊的一致好评,每天的份额很快都会被订满。“每天的云吞都提前接受预定,基本订多少做多少,有时候备多的再额外售卖,每天都能售罄。”据店主介绍,防疫期间以这种方式经营既可以满足顾客的就餐需要,维持餐馆的日常收入,又能杜绝因为食材准备过多导致浪费。顾客高姨说:“以前自己在店里吃会担心吃不完,现在打包回家跟家人一起分享,就不会造成浪费了!”


来源:茂名网

作者:记者 柯雨函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