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信宜13岁孤儿替父尽孝

  时间:2020-03-23 17:53:28

微信图片_20200323180102.jpg

黄海龙为爷爷穿上布鞋。记者黎雄摄
  

他出生仅一年,母亲出走,几年后父亲失踪,他成了事实孤儿,平时与80多岁高龄爷爷相依为命。为省10元车费,他周末从学校步行7公里山路回家,种菜煮饭,孝敬爷爷。捡荒三个月赚了70元钱,为爷爷买了一双新鞋,学习成绩保持全级前列。他被评为信宜市第二届“十大慈孝之星”。当地镇政府为其建了房子,按政策多方倾斜照顾。
  

近日,信宜“黄氏宗亲爱心之家”给他送去了一万元慰问金……


幼年时父母出走他成了事实孤儿
  

地处信宜市西北部的茶山镇,群山巍峨,山路陡峭,多数村民都居住在山腰或山脚。一位年仅13岁的少年,背着书包,正在山路上踽踽独行,他就是黄海龙。周末放学了,为省10元车费,他从镇上的中学步行约走7公里山路回到家。他的家就建在丰垌村委横坑村的一座山腰上,是茶山镇政府帮他们建的一层楼房。
  

黄海龙仅一岁时,母亲离家了。过了3年,其父也经受不住打击,精神恍惚,离家出走,至今十年渺无音讯。黄海龙唯有和家中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三年前,奶奶也病故,海龙只好和爷爷一起相依为命了,成了事实的孤儿。
  

日前,茂名晚报记者辗转来到丰垌横坑黄海龙的家。当地村医正在给他爷爷测血压,镇政府干部像往常一样送了一些肉和水果过来看望他。黄海龙刚吃完午饭正在厨房洗碗。他个子不高,但面目清秀,见到记者略有惊讶后恢复腼腆表情。他的家是一层二间的楼房,夹在其他邻居房屋之间,背枕高山,岭上云雾缭绕,山岚轻泻,屋前也是大山横岭,落差约70多米,一条新修的小水泥路沿着高低起伏的山岭弯弯曲曲而去。屋内一厅二房,厅后是厨房。大厅放着一台旧式小电视。黄海龙住在靠窗的一间房子,窗前一书桌,一张简单的木床。


微信图片_20200323180052.jpg

黄海龙在淋菜。记者黎雄摄  


拾荒三月赚70元为爷爷买新鞋
  

黄海龙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看到日渐衰老的爷爷平时总穿一双拖鞋,缺一双合适暖脚鞋。他开始谋划为爷爷买一双鞋,利用周末回家时间,围绕着村边岭边有黑榄树的地方,一粒一粒地捡拾黑榄树的榄核,积累到一定量时就拿去卖;看到村边或路旁有丢弃的塑料瓶等,不怕脏不怕累,同样一一捡起拿去卖;看到有丢弃的烂纸箱等,他也捡起拿去卖;田间地头,屋边村巷,岭头树下,总见一个瘦小的身影,不怕山蚊叮咬,几分一角、一元二元,足足捡了三个月,积蓄了70元钱,买了一双新鞋,送给含辛茹苦抚养自己的爷爷。
  

小小的黄海龙,深知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为了替爷爷分忧,减轻家庭负担,每次周末返家或星期天返校,坚持步行,从茶山镇走7公里山路回家,同样又走7公里山路上学,一周一个来回,可省下10元钱。记者问省10元有什么用?“一周省10元,一个月四周可省40元,可买一些药给爷爷用,他经常头晕。”海龙小声说,“自从我奶奶去世后,爷爷话少了很多,身体变差……他今年87岁了,我担心他身体。”
  

每到周末放学,海龙总是心急如焚返家,因为家里有他惦记的爷爷,有他的菜地,有他的黑榄树。他要翻地平整、要除草施肥、要淋菜,这些,爷爷只教了一遍,海龙就学会,并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一家人青菜果蔬供应的重任。邻居见他小,有时帮他锄地;镇政府驻村干部也及时帮他买来菜种,帮他引好浇菜水管,安装好蓄水水缸;他的菜地离屋边不远,记者看到,大山腰中一块小地,几行青菜,在微风中摇曳,泛着水珠,青绿相间,长势不错。
  

“平时,除了温习功课外,海龙经常帮我洗衣服,烧水给我洗澡,甚至帮我洗脚。这孙子很懂事很乖。他上学之前,经常到邻居处,请邻居多过来看看我有什么需要帮忙。”其爷爷黄敏球谈起孙子时一脸欣慰。
  

镇政府村委宗亲齐齐伸援手


茶山镇党委书记黄虎对记者说,他的家庭是特殊家庭,几年前,镇政府根据政策及时帮助其建了房子,按贫困户和事实孤儿的政策进行大力扶持支助,使其居有屋,食可饱。还专门派出驻村干部重点倾斜照顾黄海龙。“我还曾带着我的儿子去他家里看望过,鼓励他要努力读书,自强不息,不必担心温饱问题,一切有党委政府做坚强后盾!”
  

“黄海龙今年读初二,是个好该子,家穷志坚,在学校尊师好学守纪,成绩保持全级前列。”海龙的班主任说,老师们知道他是个孤儿后,经常鼓励他,也经常去家访。
 

前几天,信宜市“黄氏宗亲爱心之家”获悉海龙的情况,带上米油等物品,捐了一万元现金送上门对他进行慰问,“爱心之家”秘书长黄志坚等,带着海龙把一万元存进其账户,还帮他买了新衣服和带他去理发。
  

涓涓暖流汇爱成海。海龙说:“很感动,我只是做了日常生活中应做能做的小事,想不到那么多人关心我。我数学科略差些,要加把劲补回来……”
  

群山苍莽,玉都熠熠。面对双亲不幸分离失踪,海龙小小年纪不为环境屈服,代父尽孝,读懂孝的真意,令人不禁击节而歌。


记者黄楚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