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茂名市中心血站疫情期间全力保障我市血液供应

  时间:2020-03-18 18:40:39

  72d2c2269d5895ad56eb5e3a75c96f24.jpg


  市中心血站切实落实《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血液采集,平稳有序推进采供血工作,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血液供应工作。自1月23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3月15日,我市共8390名爱心市民捐献热血281.51万毫升,充分保障了临床用血供应。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许多城市的献血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参与献血人数明显下降。针对该情况,茂名市无偿献血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中心血站于2月6日向广大市民发出“抗击疫情,为爱逆行”爱心献血倡议书,号召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3月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致全省人民无偿献血倡议书:《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市中心血站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采供血工作,立即在血站微信公众平台转发该倡议书,还通过组织团体单位献血,加大街头招募献血等方式,呼吁更多爱心市民积极加入到热血战“疫”行动中。

  市中心血站一方面积极做好团体单位献血活动的组织、动员及落实工作,相继有卫生健康系统、政法系统等团体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献血;另一方面加大街头献血的招募力度,严格按照茂名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设置无偿献血车停靠点的通知》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规定的停靠点停放流动无偿献血车,开展街头采血工作。

  此外,市中心血站还充分做好固定献血屋现场管理及献血者服务,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市民说明献血场所清洁消毒情况,以及为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专业的献血服务,消除市民献血顾虑;3·8妇女节当天,为体现对女性献血者的服务及关爱,在信宜献血屋开展了以“玫瑰为记,相约一起奉献热血,挽救生命!”为主题的女性献血者服务活动。

  市中心血站高度重视无偿献血者健康与血液安全工作。在推出献血预约服务的同时,一是各献血点严格按相关规范要求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加大环境消毒频次,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献血场所的秩序管理,减少献血者等候、排队时间,避免人群聚集。在特别提醒广大爱心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对每一位进入献血场所的人员,工作人员都用红外线体温测量仪为其测量体温,并做好献血者健康状况咨询等工作,确保献血者健康,确保血液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共出现血液库存预警5次,每当出现预警时,市中心血站各部门均迅速行动,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加大街头献血招募、团体组织、向献血者发送招募短信、电话回访等多方途经开拓血源,扩大宣传覆盖面,想方设法令预警尽快解除。市中心血站有关领导表示,截至目前,我市血液库存量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但仍然不可放松警惕,因为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各医院的就医秩序陆续恢复正常,诊疗量将逐步上升,用血需求量也将持续增加,因此期待更多的爱心市民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捐献热血,奉献爱心,挽救生命。


  来源:茂名日报   记者 陈琴 通讯员 崔侨惠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