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好心绿道贯通老城区

  时间:2020-01-22 12:14:34



新春将至,不少奔波在外的人们陆续回到家乡,感受家乡的年味。茂名这座好心之城更是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回家的人们。一条贯穿老城区的好心绿道——茂名市河东片区绿道(示范段)建设工程项目,就是送给人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绿道项目即将竣工



  昨日下午,茂名晚报记者走进这条好心绿道,开启绿色之门。可以看到,作为绿道示范段一号线“大门”——市区文化广场的东侧入口,以三朵云状雕塑构筑形成门户节点,并以好心文化地面平雕确立了好心绿道的文化定位。踏在这条以黄色为基调、蓝黄红三色为线的绿道上,有一种蓝天白云下游走的舒畅之感。

  记者了解到,茂名市河东片区绿道(示范段)建设工程项目,是在茂名老城区内打造的一条生态保护与生活休闲相结合的生态廊道。其位处茂名市河东片区,总投资约1.2亿元,全长约12公里,其中主线(一号线)长度约为6400米,支线(二号线)长度约为5700米,连接西粤中路、人民路、官渡路、双山路等8条城市主干道,文创街、荔红四街、迎宾横街等8条内街小巷,文化广场,人民广场,春苑公园等4个公园。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骑行绿道、绿道标识系统、路灯照明及景观照明工程、雨污排水管线新建或改造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景观栈道工程,以及配套绿道驿站、小游园、城市家具等。目前,涉及河东片区14个路段正全速推进其中,其中,已完成项目进度95%,预计整个项目将于今年春节前竣工。


绿道文化元素多箩箩



  行至文化广场东侧公厕,惊喜地发现,墙体换上了一件活泼的二次元“新装”——风山水起。“茂名的罗非鱼很出名,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将这一元素融入其中,绘成一幅既代表吉祥又富有本地文化内涵的风山水起插画,这样可以大大增加了区域的活力。”绿道涂鸦彩绘团队负责人姚工介绍道。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这条绿道文化荟萃,充满底蕴。在方兴小学旁的一条小路被打造为“城市客厅”,其中的“共享书吧”成为了市民打卡的网红点。“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小巷,又弯又长,没有门,没有窗,我拿把钥匙,敲着厚厚墙”……墙体上摘录了名人名言的同时,用3d立体画形式将墙上的画中画描绘设计,使其变得充满活力,增添了互动乐趣。在转角处的一栋旧楼房更是让人赞叹,设计师运用了楼体自然的构造,巧妙地将钢琴与音符附着在楼体之上,将表示音乐的键盘与音符跳跃楼体表面,衬托社区生活之乐趣,欢快美妙。

  每一个节点,都有着不同主题的彩绘。有以太空和探索未知为主题的《星际迷航》(暂定名),有以荔枝为主打,用清新的色调和童真的色彩彰显儿时的回忆的《童年的回忆》(暂定名)等。其中,《人龙舞,醒狮跃》(暂定名)将传统民俗文化吉祥物变换色彩明快的像素色块表达,更是赋予其万象更新之景象,预示茂名地区发展的蓬勃。

  不少市民驻足欣赏,享受绿道赠予的文化“礼包”。他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将这一幅幅美丽画面定格下来。


市民点赞绿道便捷舒适



  记者发现,这条绿道不仅仅是出行线路,还是可供游憩的社区公园。绿道沿线通过植入凉亭椅子等休憩设施,增加了遮阳挡雨设施,并进一步挖掘微空间,建设口袋公园让人可以慢跑骑行,也可以坐下来休息聊天,满足不同时段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

  正在文化广场附近绿道休憩点的市民谢姨告诉记者:“我每晚都来这里散步,茂名真是变化很大,很美了。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城市绿道,打造更多动静皆宜又有特色的绿道,方便市民散步、运动。”

  “这里还修了那么漂亮的栈道,真的很舒服。”一位与朋友相约走绿道的老人边走边点赞。老人今年已经八十高龄,从朋友口中得知茂名新建了这样一条道路,就相约来体验。她说:“绿道一路走来,很美很宽敞,尤其是这条栈道很方便又安全,我们走得很舒服。”

  市城投集团“绿道”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工表示,好心绿道如同一条绿色动脉贯穿茂名市的老城区,将茂名的生态景观、人文景致、特色街区、文化民俗、美食特产等有机串联,构成了具备茂名特色文化的休闲精品线路,使得这不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是休闲康体的步道,更是旅游观光大道。通过绿道的景点标识系统指引,整合城市零散的旅游资源,旅客在绿道上出行,也能感受到绿色、健康、便捷的现代化滨海新城魅力。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文/记者 梁奈 图/记者 周泽佳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