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统节日

过洋节勿忘传统节日

  时间:2018-06-06 11:18:34

10月3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俗称“鬼节”。在这一天,有些人把自己打扮成充斥恐怖、血腥、邪恶等元素的模样,有的人还和别人比较妆容的恐怖、血腥的程度。

近年来,“万圣节”受到不少家长、老师的热捧和跟风。“万圣节可以让孩子们乐一乐,开心一下,学会合作、分享、交往互动”,这是一些家长的想法。不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始终是对待古今中外文化应有的正确态度。例如,“不给糖果就捣蛋”的做法,在中国许多重视家教、礼貌的家庭就是不允许的。大人们愿意为了孩子的快乐去做这做那,却未必懂得怎样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同样是为寻求快乐,可以是搞恶作剧的方式,也可以是学雷锋做好事的方式。出发点相同,而外化形式不同,其因果也会不同。

中国也有鬼节,即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中国人是以“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的理念来过鬼节的。这种对“鬼”以礼,或者说是对死者的尊重、怀念或敬畏,其与西方扮鬼“驱鬼”的理念截然不同。

我们一些人在对待节日的态度上,除了有“厚洋薄中”的味道,也有“重经济效益,轻文化内涵”的趋向。近些年,平安夜、圣诞节、情人节、购物节、电商节、酒水节等一些“亚节日”在热闹程度、隆重程度大有要把主要传统节日比下去的气势。这些“亚节日”有的在传到中国的时候缺失了文化内涵,变成娱乐之节;有的是商业产物,并无文化内涵可言,有的只是疯狂与狂躁。

如今,许多年轻人已不再像父辈们那样会记住各种大大小小的节日,到了时间就告诉我们那天是什么节。这些节日每年都会循环一次,但是我们记住的却不多。你是否也会像我一样,担忧有一天父辈们逝去而再没有人提醒我们什么时候过节?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压力加大、物质需求膨胀,人们普遍变得浮躁而焦虑,缺乏过传统节日的心思,更容易被追求感官刺激的“亚节日”吸引。同时,我国重要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及节日形式也日显缺失。这些问题也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不让传统节日毁于我辈之手,我们有必要重视起传统节日来,保护好我们民族的文化之根!

温锦富(市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