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献血达人吴伟东22年65次无偿献血近3万毫升

  时间:2020-01-08 16:19:01


献血.jpg

市中心血站站长何寿国向吴伟东(左)献花。通讯员 游清 摄


  22年,他无偿献血65次,献血近3万毫升,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就是吴伟东,用不变的初心传递着人间大爱。昨日是他60周岁生日,市中心血站邀请他来到血站过生日,吴伟东激动万分,并表示尽管60岁后就不能献血了,但接下来他将一如既往地做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员,引导更多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我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尽一份力。

“爱心之旅”22载,累计献血近3万毫升

  翻开吴伟东的献血本,最早的一次献血是在1997年12月17日,至今已坚持献血22年,无偿献血65次,累计献血量近3万毫升。回忆起第一次献血时的情境,吴伟东告诉记者,当时觉得献血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既神奇又有意义,而且报刊和电视已开始报道全国各地大城市开展无偿献血活动。1997年12月15日,吴伟东看到当天《茂名晚报》刊发一篇“市红十字会号召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新闻后,献血之意便油然而生,次日一大早就前往市中心血站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

  自从第一次献血后,吴伟东开启了无偿献血的“爱心之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血站或者流动献血车无偿献血,甚至在外地工作时也惦记着回家乡献血。2000年前后他在深圳打工,虽然路途遥远,但每快到下一次无偿献血时就提早安排好手头上的工作,专门坐车回家献血。他表示:“茂名的无偿献血事业起步稍晚,我作为茂名人更应该为家乡的无偿献血出一份力。”

  说起这些年坚持献血的原因,吴伟东表示,一直认为无偿献血是一件“一举四得”的事情。他解释:“一得是精神,救人性命,功德无量;二得是健康,定期适量献血,促进新陈代谢,预防心脑血管病;三得是定期体检,及早发现疾病和及时就医;四得是相当于买了保险,若自己和家人需要临床用血,费用全免。”

年满60周岁,愿为无偿献血事业发挥余热

  1月7日上午,吴伟东来到市中心血站,他不知道的是有一份惊喜正等待他,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一早就准备好了鲜花、蛋糕等为他庆生。市中心血站站长何寿国将鲜花递到吴伟东手中,并向他表达了生日祝福,感谢他22年来的爱心付出,现场暖意融融。“血站给了我很多温暖,接下来我也会继续做好无偿献血的宣传员,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让更多人能了解献血知识、加入无偿献血行列。”吴伟东说道。

  吴伟东是一名保安,虽年已六旬,但看上去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指出,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献血者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吴伟东遗憾地说:“其实我身体还很好,再献几年也没问题,可是法律规定的年龄到了,以后不能再献了,这既是为了保证献血血液的质量,也是为了自身的健康。”

  “献血是实实在在可以挽救生命的、可以帮助到别人的,而且我献血这二十多年来身体一直没什么毛病,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献血对自身不仅无害,还有很多好处,我会继续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吴伟东表示,虽然不能献血了,但今后将继续为我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发挥余热。在他的鼓舞下,其妻子、妹妹、朋友和不少同事也都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吴伟东还是我市“无私奉献好心茂名”无偿献血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的宣讲团成员之一,至今已参加8次宣讲活动,他用质朴的语言和献血故事,感染了众多市民。


  来源:茂名日报 记者 王霞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