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公交车上再现暖心事 司机相助小学生回家

  时间:2019-12-31 16:43:44

公交.jpg小女孩被安全送回


继前段时间两起公交司机救死扶伤的事迹后,紧接着我市又涌现了两起公交司机帮助小学生回家的好心事件。


  事件一:小学生放学坐错车,公交司机暖心相助


  12月28日,公交公司调度室接到一个电话:“我要表扬茂名公交210路粤K13935车司机,他昨天帮助坐错车的小学生回家,让乘客们很感动,为他点赞。”随后,公司抽查了监控,回放了这件暖心之举。

  12月27日下午5点45分,茂名公交210路粤K13935车驾驶员陈金崇驾车到钟鼓桥站,发现车厢有一位小女孩在车厢东张西望,显得焦虑不安。多年开公交的经验告诉陈师傅——孩子坐错车了。

  在光华北路交通岗时,陈金崇转头问:小朋友,你是不是想回金塘白土那边的呀?小女孩睁着疑惑的双眼看着陈师傅就是不说话。陈金崇说:这里是茂名市区了哦,我观察到你的表情,是坐错方向了吧?听到茂名市区的字眼,小女孩才恍然大悟,立刻向陈师傅表明坐错车了,她是回白土村委会的。陈金崇想:现在是周五下班高峰期,路上堵车严重,让孩子独自打车回家不安全。陈金崇赶忙安慰小女孩不要着急,想到同事刘启池正在茂名站发往金塘方向的最后一班车,立刻拨打了刘启池的电话,庆幸的是刘启池的车刚刚发出,于是他们相约在市府大院站对接,接力帮助小女孩回家。为让小女孩及家人放心,当车辆到达市府大院站台时,陈金崇拿出自己的手机让小女孩拨通家里电话报了平安并说明情况。

  此时,刘启池驾驶的210路粤K13936车也来到了对面的市府大院站了。陈金崇向车上的乘客说明情况后,拉好手刹,送小女孩过马路和刘启池对接,再小跑回车上继续执行班次。期间车上的乘客对司机赞不绝口:“司机真是好人,这么暖心的事件真的好难得!”这友爱的场景,被车载监控视频记录了下来。

  陈金崇的义举也获得同事们的赞扬。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能获得乘客们的认可很开心。”


  事件二:小学生上学途中走丢,公交司机安全送回


  12月30日,公交公司收到市区某学校的一封感谢信,内容简要如下:我校学生在上学时走丢了!家长和全校师生找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找到。万幸,学生最终被公交司机发现并稳定情绪,安全送回给学校。在这里,我校以最诚挚的心情对茂名公交X路线路长柯瑞全和调度员,以及茂名市公交公司说一声:“谢谢你们,祝贵公司事业蒸蒸日上,造福市民,祝全体司机师傅家庭幸福,一生平安!

  12月27日下午,X路线路长柯瑞全驾驶着公交车像往常一样行驶,在市区某站点上来了一个穿红色校服的小学女生,柯瑞全发现该学生有泪痕,情绪不稳定,便多个心眼留意她的一举一动。

  另一边,本来女孩是去上学的。在上学时间老师却没有发现女孩身影,找遍了整个学校,也都没找到,四处打听也都说没见过女孩,家长也懊悔自己和女儿闹矛盾了,女儿不在学校,万一女儿被坏人抓去,那后果不堪设想。学校师生急了起来,到处发通知请大家帮忙找人。一个小时后,女孩仍不见踪迹,家长和校方报了警。此时,校长想到了学校门口经过的公交车,想到经常看到有公交司机做好事的新闻,或许求助公交公司会有奇迹出现呢?有了这个想法,校方立即拨打了茂名公交相关电话。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积极帮忙,一边找途经学校路段的公交线路司机了解情况,一边派人准备随时配合110民警调取监控视频。

  当电话打到柯瑞全这里时,柯瑞全正在行车途中,一看到是公司内部电话,便立刻靠边停车接听,电话那头公司领导告知他情况。柯瑞全通过后视镜看了看小女孩的打扮,立刻明白了事态,并用手机偷偷传了一张小女孩的照片回公司确认,当确认为走丢的学生后,公司和校方要求柯瑞全在公交车途经的地点接应,校方驱车前往。考虑到小女孩情绪波动很大,为防止“打草惊蛇”,柯瑞全不动声色,随时保持和校方的联系准备接应。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当车辆开到明湖的时候,小女孩要求下车。柯瑞全心想:如果我现在原地等待或偏离线路和校方的车辆接应,肯定会引起车上乘客的误会和小女孩的怀疑。于是,他想到明湖离公交大院不远了,他想出了一个“谎言”,他站起来对乘客说车门已损坏无法开启,公司就在旁边,车辆需要回公司维修,一句话打消了乘客和小女孩的怀疑。与此同时,校方的车辆也急速往公交大院行驶。

  当柯瑞全的车辆回到公交大院,公交工作人员把小女孩接下车时,车上的乘客才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立刻对柯瑞全报以热烈的掌声,赞他机智。柯瑞全向乘客表示歉意后又立刻投入营运。

  事后,柯师傅腼腆地笑了笑说:“孩子丢了,谁不着急呀!其实多换位思考,很多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记者 车杰蓉 黎雄 通讯员 李家升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