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77)|让“好心精神”焕发无穷魅力

  时间:2019-12-25 17:20:02

共同签署《冼夫人文化宣传联盟》.jpg


  据茂名日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上,茂名日报社、北票市委宣传部、海南省冼夫人研究会、北部湾大学、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茂名冯氏联谊会代表上台签约,共同签署《冼夫人文化宣传联盟》,携手大力宣传冼夫人文化,传颂“好心精神”,这也意味着茂名、海口、钦州、广州、北票五地正式缔结“冼夫人文化宣传联盟”,今后将开展更多深层次的合作。


  爱国是永恒的主题。冼夫人毕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其做出的贡献是深远的。特别是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精神,我市紧紧围绕这一精神实质,注重从弘扬高凉“好心文化”着手,极力挖掘冼夫人“爱国、友善”等“好心精神”的内涵和外延,打造“好心茂名”城市品牌,以引导民众涵养善心、善意和善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促进茂名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是为了好好宣传。宣传冼夫人“好心精神”,我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深入贯彻落实《茂名市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提出了10个重点工程;编辑出版了《冼夫人文化研究》文集;设立了冼夫人文化网;举办冼夫人文化海外行、书画展等活动;成功举办了首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不满足于此,我市更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连续三年组织了冼夫人文化海外行,走进了泰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举办了北部湾冼夫人文化宣传大使选拔赛;用冼夫人“好心精神”,凝聚人心成功竞演《魅力中国城》……目的是为了加大宣传和传播力度,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去宣传推广冼夫人“好心精神”,让“好心精神”遐迩闻名、驰名中外。


  “请进来”是为了更好传承和弘扬。我市发起成立“冼夫人文化宣传联盟”,旨在跨地域携手合作,根据各自地域特点,发挥“资源共享”的优势,齐心协力传承和弘扬冼夫人“好心精神”。“好心精神”是茂名的,更是全中国的。北票在祖国的北方,是冯氏宗亲的发源地,一直以来坚持开展“德耀北票•人文川州”活动和“一十百千万”活动,每月5日是道德活动日,每年评选十位好心人物,百场宣讲,千个故事,一万个笑脸的收集,用冼夫人“好心精神”引领民众向上向善。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在茂名冼夫人故里建立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女性学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女性文化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领会冼夫人爱国爱民的情怀,传承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精神,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海南省每年农历二月军坡节,纪念冼夫人,还在中小学开设了冼夫人文化特色班,着力培养学生对冼夫人文化的兴趣爱好,不断提升文化底蕴和内涵,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联盟产生力量,合作引起共鸣。联盟的建立,有利于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地挖掘、研究、宣传和传承好冼夫人文化,让冼夫人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好心文化”产生力量,让“好心精神”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起共鸣,焕发出无穷的魅力!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