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落下帷幕

  时间:2019-12-24 17:15:29

“活动办得非常好,形式新、内容足、接地气,充满正能量!”“今年的活动令人非常震撼!”“冼夫人文化遍地开花,群众基础深厚。”一连几天,“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活动不仅吸引了广大群众参与,所展现出的丰厚文化底蕴还得到了省内外媒体、文化专家的盛赞。


非遗文艺汇演中电白特色的高脚狮舞。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泽佳摄  


由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茂名日报社、茂名市广播电视台、茂名市文联、茂名市社科联、茂名市书画院、茂名市文化传媒集团、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茂名市1959南越文创街、茂名市朗诵协会、茂名摄影家协会、茂名市旅游产业商会、茂名市食品行业协会承办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昨天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历时7天,从12月17日至23日,50多场文化民俗活动精品荟萃,分别在市区、电白、高州、化州、滨海新区等地一一登场、亮相,展示了冼夫人文化的独特魅力,奏响冼夫人文化传承发展的最强音,走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度,正转化为推动茂名发展的强大力量。



以“好心文化”浸润城市灵魂


  近年来我市整合资源和力量,举办“冼夫人文化周”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参与程度广泛,从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精神中提取养分,让优秀文化浸润整座城市,推动城市文化的创新发展。


  “冼夫人文化看得到、摸得着”“在好心书屋阅读感觉很舒适”“通借通还服务便捷高效”……文化周开幕当天,位于市区南越文创街的“好心书屋”24小时智慧图书馆也正式投入使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尝鲜。“好心书屋”为市民读者提供新颖时尚阅读方式——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它汇集了近10000册可供市民读者扫描阅读的图书,有将近200种报刊实时更新,市民只需刷有效证件,即可进入书屋线上线下自由浏览,舒心阅读,优雅舒适的环境、高效便捷的借阅体验、丰富的阅读资源赢得了市民交口称赞。


  12月17日晚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主题文艺晚会在南越文创街举行,以“好心文化”为主线,逐一上演了少儿说唱表演《英姿飒爽冼夫人》;舞蹈《巾帼英雄代代传》;歌曲独唱《好心之城》《冼太夫人》等优秀节目,体现出“好心茂名”文化精髓和茂名地方特色,令观众应接不暇,为之惊叹。


  12月18日上午,“唯用一好心,赤诚报家国”——茂名市第二届冼夫人文化周主题诗文诵读会举行,市朗诵协会29名会员用小组诵、独诵、情景诵等精彩节目传扬家国之爱、故乡之情,助力文化周扩大茂名文化影响力。


  12月18日,茂名市博物馆内翰墨飘香,丹青溢彩,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精选了全国各地书画家的150多幅作品亮相茂名,用书画作品大力弘扬冼夫人“好心文化”,生动诠释“好心茂名”精神内涵,为文化周增添了缕缕墨香。


  12月23日,冼夫人文化走进露天矿小学校园,以创新形式宣讲演绎冼夫人故事,宣传在好心文化熏陶下当代茂名好心人感人事迹,以此促进学生对好心文化的理解和践行。


  此外,在市区南越文创街展出的弘扬冼夫人文化摄影作品展;在市图书馆举行的2019“好心茂名·寻找最美乡村”摄影大赛……展示我市弘扬冼夫人文化,建设好心茂名的情景和故事,每天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文化精品涌现焕发全新魅力


  我市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通过打造冼夫人好心文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茂名的繁荣发展。本届文化周,我市启动一系列冼夫人文化精品项目,包括《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动漫连续剧、冼夫人动漫图书、冼夫人题材电视连续剧《巾帼传奇》等举行了相关签约,这些精品项目注入动漫、时代元素,把传统和现代、守旧和开新、艺术和技术等结合起来,让冼夫人在茂名再度焕发出新的魅力。


  茂名站、好心湖、冼太庙、木偶戏、年例、荔枝……动漫连续剧《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先导片在文化周开幕式上甫一亮相,即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当天,《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动漫连续剧项目及冼夫人动漫图书出版合作举行签约仪式,这部处处体现茂名元素的动漫剧让茂名人熟悉又亲切,市民们大赞“有趣生动,很期待”。


  作为国家、省级“五个一工程”精品倾力打造的重点剧目,48集《巾帼传奇》电视连续剧揭开神秘面纱,宣布将于2020年4月开机,有望2021年上半年播出。该剧以冼夫人传奇的一生为主线,重现冼夫人在岭南地区的主要生活图景。据悉,该剧将由《亮剑》导演陈健执导,并在茂名搭建外景,为我市增添新的文旅平台。


  备受关注的“嘉豪轩”2019北部湾城市群冼夫人文化宣传大使选拔赛,也如期在文化周期间决出参加大赛总决赛的18名选手,大赛以传播冼夫人好心文化、打造“冼夫人文化宣传大使”品牌为目的,甄选与冼夫人好心文化人文特质相吻合的优秀女性青年,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让冼夫人文化传播出去,让“好心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让“好心茂名”美名远扬。



对接百姓需求注重文化惠民


  文化的弘扬传承,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


  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活动突出精、全、特三大特点,精选了最优秀的冼夫人文化产品,涵盖了戏曲、音乐、影视、美术、书法、民间艺术等多个艺术门类共50多个文化活动,确保天天有节目,精彩不断档。


  为提高文化周活动的群众知晓度,让群众更好参与,我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微信、微博、手机报等媒体,以及市内大型广告牌、宣传栏等,提前预热,广泛宣传。在节目活动设置上,尽力切合百姓文化需求,确保各行各业、各年龄层次的市民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大餐。


  各地均举办了丰富多彩纪念冼夫人诞辰系列活动。电白区、滨海新区在冼夫人故里联合举办冼夫人诞辰纪念仪式,包括击鼓鸣钟、敬仰冼夫人、敬献花篮,恭读拜文和非遗展演等活动。化州分会场以“橘红飘香乐万家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上演了摄影展、非遗展示、冼夫人纪念活动、综艺晚会、文艺汇演、广场舞汇演等活动,吸引了数千市民前往观看。在高州分会场,高州冼太庙、长坡镇旧城冼太庙、长坡镇雷垌冼太庙文化广场等地陆续开展纪念冼夫人活动,祭祀大典、“冼太回娘家·更衣节”活动、祈福迎祥活动、古风服饰展示大赛、传统“宰牛会”活动等,众多的文化节目雅俗共赏,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同乐”的氛围,掀起“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活动高潮。


  以冼夫人“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为代表的“好心精神”在茂名传承千年,经久不衰,已成为茂名

的“根”和“魂”,成为茂名独一无二的历史名片和城市精神。市委宣传部表示,虽然今年的“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已经落下帷幕,但茂名将继续做好深化文章,把该活动打造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市域文化民俗节庆活动,通过以文载城、以文兴旅、以文兴业、以文化人,不断扩大冼夫人文化影响力,努力把茂名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的好心之城。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记者 杨海云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