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76)|用“好心家庭”引领城市文明

  时间:2019-12-23 18:31:11

好心茂名家庭图.jpg


茂名日报近日报道,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我市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成果,打造“好心茂名”城市品牌,助推茂名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茂名市第三届“好心茂名人”“好心茂名家庭”评选活动的网络投票阶段正在火热进行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可见,于社会而言,家庭的功能和作用是何等的重要。为此,我市继续开展第三届“好心茂名人”“好心茂名家庭”评选活动,旨在以良好的家风,引领城市的文明,着力打造“好心茂名”。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社会的小小缩影。对此,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平安茂名等“四城同创”过程中,多次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等活动,目的是借助学生的小手,拉动良好的家教、文明的家风和好心的家庭,以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卫生、绿化和平安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效应。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开展“好心茂名家庭”的评选活动,可以发挥先进家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以“好心家庭”示范引领“好心茂名”。家庭既是一个人人生起点的地方,也是一个人“梦想启航的地方”。在20户候选家庭中,有“相爱成家,忠实固家,心齐和家,平等乐家”的家规家训;有“严、忠、孝、勤、廉”传家之宝;有“待人热情,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乐于助人”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这些先进的家庭代表,以“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先进典型,在“爱家、爱国、敬业、诚信和友善”等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好心”的榜样。这不但能帮助家中的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而且能引导市民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引领我市弘扬高凉“好心文化”,形成浓厚的“好心”社会风尚,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好心茂名”城市品牌,让“好心茂名”更加容光焕发、光彩照人。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