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茂名滨海新区举办“好心杯”中小学讲故事大赛

  时间:2019-12-23 18:24:58


好心杯800.jpg

茂名滨海新区“好心杯”中小学生讲故事现场。记者 周泽佳 摄


  近日,茂名滨海新区第五届“好心杯”中小学讲故事大赛在冼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举行,这也是茂名市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滨海新区系列活动之一。


  当天,来自滨海新区各中小学的18名参赛选手围绕着冼夫人“唯用一好心”为演讲主题,用舞台剧、讲演结合、情景剧等多种演讲形式,讲述好心故事,重温文化历史,弘扬好心精神。本次演讲比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电城镇中心小学梁亦菲和杨瑷瑄演讲的《冼夫人,我们的骄傲》和龙山中学李诗媛演讲的《讲冼夫人故事,做好心滨海人》以真挚饱满的感情以及动人的故事情节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青睐,分别获得小学组和中学组一等奖。


  据了解,茂名滨海新区第五届“好心杯”中小学讲故事大赛自2019年11月启动,分为班赛、校级初赛等多个环节,最终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区级决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学生在阅读、讲故事的过程中感受“好心精神”的伟大,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染和教育,提高阅读兴趣,增强学习能力,提高广大学生文化和道德素质修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在全区上下营造学习冼夫人精神的浓郁气氛,感悟“好心精神”的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滨海新区高度重视挖掘本土优秀文化,已经连续5年来开展以弘扬冼夫人“好心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目的在于大力深入挖掘冼夫人文化内涵,提炼具有冼夫人文化特色的育人要素,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滨海新区特色文化,促进“好心茂名、幸福滨海”的建设。自2014年起,编印了《巾帼英雄冼夫人》、《国学经典丛书》、《唯用一好心》等校本教材,免费发放给全区师生,设立国学班,开设冼夫人文化课程,实现了冼夫人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组织开展“百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学经典演绎”“冼太文化走进校园,师生走进冼太故里”“青爱工程”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立德树人载体,丰富教育内涵,让学生从小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让学校成为引领地方文明主阵地,让学生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


      来源:茂名日报  记者  柯雨函  张丁文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