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打造“书香茂名”品牌 提升文明城市内涵

  时间:2019-12-19 16:58:32

纵深谈

  “冼夫人文化摸得着看得到”在好心书屋阅读感觉很舒适“通借通还服务便捷高效”“《点赞茂名》一书网罗茂名名贤、名山、水、名地、名校、名村,内容非常精彩”……位于市区南越文创街的“好心书屋”24小时智慧图书馆自前日正式投入使用后,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尝鲜,以优雅舒适的环境、高效便捷的借阅体验、丰富的阅读资源赢得了市民交口称赞。这是我市打造“书香茂名”品牌,推进全民阅读,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一个缩影。自大力推动“书香茂名”建设以来,全市公共阅读资源日益增多,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市民热爱阅读蔚然成风,文明礼仪深入人心。


mmexport1576744897569.jpg


打造“好心书屋”

品牌建好样板不断推广

  

前日上午,在茂名市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举行之际,市领导与省内外文化名人一起为位于南越文创街的“好心书屋”揭牌。“好心书屋”24小时智慧图书馆正式建成和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这是茂名市委市政府秉持“文化兴市”原则,传承优良文化传统,发展特色文化,大力弘扬“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好心精神”,大力打造的“好心文化”城市名片,也是“好心书屋”品牌样板工程,旨在传播文化、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城市文化底蕴。

  

“好心书屋”分上下两层,总面积近200平方米,纸质藏书5000余册。它的服务管理系统以市图书馆为核心,通过对接市图书馆的信息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图书馆藏系统、读者信息系统等实现与市图书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的全自助智慧服务模式。

  

“好心书屋”为市民读者提供新颖时尚阅读方式——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它汇集了近10000册可供市民读者扫描阅读的图书,有将近200种报刊实时更新,而且期刊可直接在机器上阅读。

 

市民只需刷身份证或者茂名市图书馆读者证,即可进入书屋线上线下自由浏览,舒心阅读,同时书屋还配置有自助办证借还一体机等智能设备供市民自助办证借阅。“好心书屋”全年无休,藏书定期轮换,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好心书屋”不仅拥有现代化的借阅系统,而且环境优雅舒适,还收集了大量本地名家作品与各类优秀书籍,吸引众多市民驻足阅读。据介绍,“好心书屋”的场地与室内建设由好心商家免费提供,“好心书屋”的工作人员由志愿者担任,“好心书屋”充分彰显我市“唯用一好心”的城市文化内涵。接下来,我市继续推进好心书屋文化广场分馆建设,计划2020年3月份建成开放。

mmexport1576744906486.jpg


崇尚阅读推动文明创建

“书香文化”浸润“好心之城”

  

为推动全市形成崇尚阅读的氛围,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我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的南国书香节是我市打造的又一个文化活动品牌,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不可错过的一场文化盛宴。截至今年我市已举办了四届南国书香节。

  

今年的南国书香节延续了前三届的活动盛况,以“南国书香节·阅读嘉年华”为主题,围绕“悦读·为祖国喝彩”的主基调,融入本土文化和地方特色,突出“书香茂名”“好心茂名”的文化元素,通过举办一系列阅读活动,为我市广大读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阅读平台,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设在南越文创街主会场内的图书展销区,展出了政治、经济、文化、少儿、科技以及生活等种类图书约10万种60万册,以最优惠的价格,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市民。“主题晚会”“名家讲堂”“展(销)活动”“阅读互动”“文艺赛事”“文创展演”……六大类70多项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来感受浓郁书香,欣赏文化展演,引发了“好心茂名”的全民阅读和为祖国喝彩的热潮。在短短5天内,展销图书10万个品种60多万册,吸引20万多人次入场。


mmexport1576744901815.jpg


升级农家书屋

让“好心书屋”遍及城乡

  

随着市民对阅读需求不断增加,我市阅读场所等公共文化资源日益增多。市图书馆一直受到市民欢迎,这里不但有数以万计的图书供市民借阅,还针对市民需要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而翰墨飘香、丹青溢彩的名家书画展、专题活动给市民带来不同层次的文化享受。河东新华书店、四阅书店、一牧书城等阅读场所也成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我市还将好心书屋与农家书屋建设结合起来,把农家书屋打造成为“好心书屋”、“惠民工程”,使农家书屋成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的阵地,推动我市农村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加油站”。

  

目前,全市农家书屋已达1920家,其中,茂南区221家、电白区358家、高新区20家、滨海新区53家、信宜市384家、高州市486家、化州市398家,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居委会)农家书屋的全覆盖。特别是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选取我市作为农家书屋出版物轮

  

换试点地区后,我市严格按《广东省农家书屋出版物轮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努力把试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圆满完成了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采购了五批图书共91701册,分别在茂名市茂南区、高州市、电白区、信宜市和化州市共353家农家书屋进行了轮换,所用资金共计175万元。同时,还利用每批轮换经费的15%,共75万元,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在各试点地区组织开展图书轮换和延伸服务,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了农家书屋的服务水平,增强了农家书屋的吸引力。受到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的好评,被评为全国“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获此殊荣的2个地级市之一。


记者 董玉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