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开幕

  时间:2019-12-18 17:25:11


昨天(17日),为期7天的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拉开帷幕!



南海之滨,冼太故里。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于12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出席启动仪式,与嘉宾代表共同触屏启动冼夫人文化周,为茂名市“好心书屋”揭牌。

  

“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弘扬冼夫人“好心精神”,凝聚茂名力量,扩大茂名文化影响力,树立冼夫人文化特色品牌,营造“好心好人”的社会文化风气,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地方文化民俗节庆活动。本届文化周设市区南越文创街一个主会场,电白区、高州市、化州市、滨海新区四个分会场,活动将持续至12月23日。

  

袁古洁等市领导来到主会场启动仪式现场,参观弘扬冼夫人文化摄影展和动漫连续剧《好心宝宝之冼夫人》情景体验展,并见证《动漫连续剧〈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冼夫人动漫图书出版合作框架协议》《冼夫人文化宣传联盟》《电视连续剧〈巾帼传奇〉外景搭建》签约。




特色庙会、彩车巡游、非遗展演……一连7天,广东茂名市集聚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文化专家和冯冼后裔代表,50多场文化民俗活动分别在茂名市城区、电白、高州、化州、滨海新区等地精彩上演。


冼夫人好心文化已深深植根于这座城市。茂名通过大力弘扬“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爱国、团结、和谐、为民的好心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文化影响力,营造“好心好人”的社会风尚。



实施“十个一”工程  筑牢城市精神的根和魂


山海呼应,千年文脉。茂名市一直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通过打造冼夫人好心文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在茂名的发展史上,有两位杰出的历史人物:一位是西晋时期悬壶济世、救民于水火的潘茂名,一位是南梁、陈、隋三朝时期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融合,并被周总理赞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他们一个为茂名赐予了千年的名字,一个为茂名赋予了不朽的灵魂。

茂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倪谦在致辞中表示,以冼夫人“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为核心的“好心精神”在茂名传承千年,历久不衰,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根”和“魂”,成为茂名独一无二的文化名片和城市精神。


2018年以来,茂名市制订并深入实施《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提出了冼夫人文化发展“十个一”重点工程,大力推动了冼夫人文化发展。编写并出版了《冼夫人文化研究》文集,设立了冼夫人文化网,举办冼夫人文化书画展,整合资源成功举办了首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打响了茂名冼夫人文化品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茂名市委、市政府决定,每年举办一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活动,力争把该活动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民俗文化品牌。通过以文载城、以文兴旅、以文兴业、以文化人,不断扩大冼夫人文化影响力,努力把茂名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的好心之城。




50多场活动联袂上演  彰显冼夫人文化魅力


12月17日至23日举行的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由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主会场设在茂名市区的南越文创街,四个分会场分别设在电白区、高州市、化州市、滨海新区。




冼夫人文化是岭南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茂名市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通过打造冼夫人好心文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茂名的繁荣发展。


本届冼夫人文化周突出精、全、特三大特点,精选了最优秀的冼夫人文化产品,涵盖了戏曲、音乐、影视、美术、书法、民间艺术等多个艺术门类共50多个文化活动。众多的文化节目雅俗共赏,既有书画展览、摄影大赛、诗文诵读等高雅艺术,也有特色庙会、彩车巡游、非遗展演等本土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同乐”的氛围,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充分展示冼夫人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建设成果。




启动系列精品项目 让好心文化走向世界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脉文化,只有走向世界,才能不断发扬光大。发源于古高凉、今茂名地区的冼夫人文化,不止风行广东、广西、海南等地,亦随华人的足迹远播至东南亚,开枝散叶。


为推动冼夫人文化走出去,强化地区间冼夫人文化交流合作,近年茂名市连续三年组织冼夫人文化海外行,走进了泰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举办了北部湾冼夫人文化宣传大使选拔赛,进一步扩大茂名冼夫人文化在区域外的影响。


据介绍,本次文化周邀请了北京、辽宁、广西、海南等省市民俗文化专家以及省内广州、肇庆、湛江、阳江、云浮等地冯冼后裔来茂交流,共同探寻好心文化根脉,共商好心文化传承与发展大计。


电视连续剧《巾帼传奇》文学顾问、著名编剧、中国视协编剧委员会主任王海平介绍电视连续剧《巾帼传奇》。


为进一步推动冼夫人文化的创新发展,茂名市又启动了一系列冼夫人文化精品项目,赋予其新时代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活动周开幕当天,《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动漫连续剧项目及冼夫人动漫图书出版合作签约仪式、《冯冼文化宣传联盟》签约仪式、电视连续剧《巾帼传奇》搭建外景签约仪式、“好心书屋”揭牌仪式等相继举行。


《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动漫连续剧项目投资协议及冼夫人动漫图书出版合作签约仪式。


《巾帼传奇》外景摄制签约仪式。


《冼夫人文化宣传联盟》签约仪式。


主办方表示,通过这一系列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擦亮茂名好心文化品牌,以创新思维方式推动文化新经济发展,让文化茂名增添更多的发展优势,激发出更强的发展活力。




来源:茂名发布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