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礼仪

不要忽视孩子的礼仪培养

  时间:2017-02-21 11:14:54

笔者近日到朋友家,刚进门就被朋友家两个读小学的孩子搜衣袋索要“利是”,而朋友只是微笑,未矫正,不制止,只当作“乐子”来欣赏。由此,笔者觉得:不能过于溺爱子孙后辈,要注重培养他们的礼仪。

“礼仪”是人类社会交往中应有的礼节仪式。荀子曾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由此可知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是何等重要!儿童时期是奠基人性格雏形的时期,也是学习做人的奠基期,更是进行礼仪教育的最佳时机。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每每看到不少孩子在礼仪方面“缺课”,不仅没有形成必要的礼仪习惯,而且连最起码的人际交往礼貌也不懂,而他们的父母长辈对此视而不见,令人忧心遗憾。

父母长辈是孩子的老师,也是孩子的榜样,父母长辈良好的礼仪榜样是对孩子最生动、最有效的教育。是故,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长辈应给子孙后辈们树立良好的礼仪榜样。特别要利用家中来客或到别人家里作客的有利时机培养孩子的良好礼仪习惯。比如客人来访或到亲戚朋友家作客时,要教育孩子们循规蹈矩,讲究礼仪,不要跟客人索要东西,不乱翻别人的物品,不喧哗吵闹等。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对人生至关重要,父母长辈在日常生活中,要重视并坚持不懈地对孩子进行良好的礼仪习惯培养与教育,让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让孩子健康成长。

梁 栩(化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