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72)|微信表情包“创文”好途径

  时间:2019-12-10 17:34:30





信宜市创文办发布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微信表情包


茂名日报日前报道,信宜市创文办对外发布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微信表情包,16个卡通形象人物表情在微信表情商城上线异常火爆,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文明需要约束,更需要引导。信宜市创文办对外发布以“创文”为主题的微信表情包,如春风化雨,可以引导民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醒他们践行文明行为,唤醒并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文明因子,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他们的文明意识,提升他们的文明素养。


文明的引导需要文化的涵养。经过长时间沉淀和积累所形成的文化,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愿望,其最容易达成共识,引起大家的共鸣。信宜市古称“信义县”,结合两者,信宜创文卡通形象人物取“信哥、义妹”之名。“信哥”的衣服图案源自粤西第一高峰大雾岭,寓意如山般胸怀宽广、坚实可靠;“义妹”的衣服图案源自锦江河,手戴南玉手镯,寓意如水般灵秀,如玉般温润。信宜市创文办别出心裁,借五常之德有“信义”,借信宜市文化之根和本土文化特色,以文立人、以文化人,以唤醒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倡导文明之举,崇尚文明之风,以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的引导还可以借助文明符号来涵养。大道至简,符号具有形象、生动、简洁明了、耐人寻味等优点。微信表情包是一些简洁明了的文明传播符号,其表情形象逼真,语言简洁,内容丰富,道理明晰,易于人们理解、记忆和接受。再加上其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文明涵养范围和效果会更大。适合才是最好,微信表情包的语言融合了信宜方言的日常文明用语等内容,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很接地气,易于对大众的潜移默化,其熏陶效果将会更明显。顾名思义,微信表情包是一种新媒体的微信工具,其新潮方便,老少咸宜,使用普遍,最容易激发人们的传播兴趣和热情,特别适合和方便青少年或网友在微信聊天时使用和传播。其主题形象清新可爱,充满正能量,最容易唤醒人们的认可度和支持度,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和积极性,有效提高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文明城市的创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要加大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能,引导民众涵养文明、崇尚文明和践行文明,发布微信表情包不失为一种好途径、好创举。


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