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礼仪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时间:2018-04-29 11:14:07

文明从衣食住行起步,从身边小事做起。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是社会文明的缩影。随着我市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旨在倡导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文明餐桌行动”在我市推广开来。现在无论是公务用餐还是亲友聚餐,打包剩菜逐渐形成一种“节约风”。学校和单位饭堂、酒家餐馆等场所随处可见张贴着“文明就餐 杜绝浪费”之类的文明餐桌宣传海报,营造出“文明消费、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996649_33

在市祥和中学食堂,同学们按需取餐,杜绝浪费粮食。

A 文明餐桌进校园

昨日,茂名晚报记者走进茂名市祥和中学的饭堂。记者见到该校饭堂门口张贴着“自觉排队事虽小 相互礼让是美德”“粒米虽小君莫扔 勤俭节约留美名”食堂礼仪文明小提示,饭堂的各个角落也张贴有“光盘行动”“珍惜粮食”“爱干净讲卫生”的宣传图版,引导学生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以提高学生文明用餐意识。学生自觉在打饭窗口前有序地排队,用餐完毕后会主动把餐具放回回收点,做到餐桌上、地面上不遗留食物残渣。小学部的学生在用餐前喊文明教育口号“吃饭不说话不浪费粮食”,就餐时能做到遵守纪律。

据了解,祥和中学同时利用主题班会、电子显示屏、社团活动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广泛宣传文明用餐,向学生普及文明知识,强化学生们文明就餐认识,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引导学生营养用餐、节约用餐、礼貌用餐。从去年开始,祥和中学开展了“精耕细作”的活动,让学生们亲身体验耕作的辛苦,进一步认识到粮食得来不易,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996650_32

市祥和中学学生自觉排队,文明就餐

祥和中学团委副书记王贺楠告诉记者:“自从开展了这方面的宣传教育,浪费现象明显减少,食堂卫生变好了,学生的文明就餐意识在不断增强,节俭意识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校园内形成了节俭文明的风尚,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了文明社会的成员。”

该校初三学生林熙和陈维维表示,自己自觉文明用餐起个带头作用的同时还会督促同学珍惜粮食,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其中,“出去外面吃饭会自备餐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做一个环保的有心人。父母在外用餐也会主动打包剩饭剩菜回家,换一种方式翻炒再吃,做到不浪费。”她们还告诉记者,老师在平常上课的时候增添文明知识板块,在校园里树立起良好的品德行为新风尚。

B 文明从小抓起

在茂名市第二幼儿的教室墙壁上、园内风雨长廊等处,同样也张贴了宣传文明行为、节约粮食的标语,营造出浓厚的勤俭节约教育氛围。据了解,为了培养幼儿文明节约的传统美德,我市的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养成教育活动。

据市二幼的园长吴木琴介绍,市二幼先后开展了“美化园所我先行”、“大手拉小手,文明齐步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幼儿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加‘节粮、节水、节电’等环保活动,养成良好的日常文明习惯。班级教师结合幼儿年龄特点,以环境熏陶、榜样引领等方式开展餐前礼仪教育,教育幼儿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文明用餐。

996651_31

市二幼注重幼儿养成教育,通过展板引导孩子从小节约粮食,文明就餐

“我们一直倡议幼儿‘向不良行为习惯告别’,做一个文明道德的人。幼儿园老师们自己创作了有关文明节约的儿歌,通过儿歌诵读、亲子童话剧等轻松的教学方式让小朋友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习惯。”吴木琴告诉记者,“小朋友们现在基本都能做到吃饭的时候自觉排队,文明用餐不说话,桌子上基本不会有饭粒,很干净,因为他们都知道要珍惜粮食。”

倡导科学、文明用餐,传承中华民族的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但提高了幼儿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意识,也为全面开展文明行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父母能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家长做得好,那么孩子就很容易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通过教育孩子,也能影响一个家庭。”吴木琴表示,就是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幼儿园有安排专门的宣传栏、班级家园联系栏等宣传阵地,向幼儿家长进行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的家庭教育活动,把文明行动推广至家庭、影响家庭其他成员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将文明进行到底。

C 践行绿色用餐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桌的文明”也在市民中得到热烈响应,越来越多市民更加注重理性消费、勤俭节约,“光盘”成为就餐新风尚。记者走访市中心城区多家餐饮场所发现,有部分餐饮店在门口设置“禁止吸烟”和“不带宠物入内”的立牌,店内墙上张贴不浪费粮食的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摆放“节约惜福、文明用餐”标识牌,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另外,可喜的是,有部分商家的服务人员能做到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和提供打包餐盒,避免消费者产生餐桌浪费,营造文明的餐饮文化环境。记者还注意到,客人用餐结束后,餐桌上几乎没有剩饭剩菜的痕迹,结账离开时手里大多拎着打包袋。

市民高姨说:“以前有的人不愿意打包可能还是在意面子问题,但是现在绝大多数人吃不完都会打包了,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在无法做到‘光盘’的情况下,打包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市中心城区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表示,现在来就餐的多数顾客会自觉打包剩饭菜,而我们店也会提供环保的打包餐盒,提倡节约,引导合理消费。

在推进“文明用餐”过程中,市民关注不仅仅是不浪费这个行为本身,用餐礼仪也逐渐走上重要的位置。

“我认为文明用餐除了不浪费,还包括用餐礼仪,比如注意对服务员态度,吃饭时不大声喧哗,不在用餐场合吸烟等方面,都是用餐礼仪的一部分。”市民小陈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能够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共同营造文明、卫生、和谐的用餐环境。

策划/谭小容

文/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静渊 柯雨函

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