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世界冠军李俊鸿激励母校同学:技能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梦想

  时间:2019-11-25 12:50:04


调整大小 1289038_051.jpg


  前不久,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化州小伙李俊鸿和队友一起获得混凝土建筑项目冠军。近日,载誉归来的李俊鸿回到母校化州市第六中学,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故事,化州六中全体师生齐聚学校操场,共同聆听了一场生动励志的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上,化州六中师生集中观看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相关纪录片,冠军选手李俊鸿分享了自身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经历。这些故事朴实真挚,感人肺腑,催人振奋,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1997年,李俊鸿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初二时,李俊鸿曾一度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导致成绩一落千丈。后来在化州六中老师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李俊鸿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点燃了对知识的渴望,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

  李俊鸿的父母是建筑工人,从小就跟在父母身后帮忙的李俊鸿在耳濡目染之下对建筑非常感兴趣。高考后,李俊鸿选择了入读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学习建筑施工。入校后,李俊鸿找到了自己与建筑施工专业的契合点,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技能的学习中,始终沉浸在建筑领域里,他参加了许多校内校外举办的测量、瓷砖贴面、CAD建筑设计等专业技能比赛,在竞赛中磨砺自己的专业技能。

  李俊鸿2018年暑假被学校选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李俊鸿一听立马就答应了。世界技能大赛对参赛选手的年龄有要求,不能超过22岁,1997年出生的他刚好符合条件。李俊鸿和队友陈君辉在2019年3月国家集训集中阶段性考核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考核,成功获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的入场券。

  混凝土建筑项目比赛过程中所用工具将近200种,材料总质量接近10吨,每一个环节不仅复杂烦琐,时间也十分紧迫,2名选手要在4天22小时中完成切割、加工、安装和调整等工序,高强度竞赛,不仅考验技能,而且对身体的综合素质以及队友之间的默契度,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在赛前冲刺训练阶段,根据样题,李俊鸿和队友不间断地做了5轮模拟比赛训练,每轮都严格按照比赛流程,赛前场地准备1天,模拟比赛4天,赛后工位清理1天,在这6天一循环的魔鬼训练中,李俊鸿和队友每一轮都要在40度高温环境下搬运近20吨的模板和工具材料,在这艰苦环境中不断提高速度、精度和配合度。

  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在正式比赛第一天,李俊鸿的队友在使用手动折叠锯修整木材的时候,折叠锯划破手套割伤了右手食指,治疗包扎以及处理过程耗费了40分钟。在不利的情况下,李俊鸿和队友陈君辉在后面三天的比赛中,始终保持冷静沉着,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比赛的各个模块,最终获得混凝土建筑项目的金牌。他们没有辜负所有帮助、关心和支持他们的人,也给连续拼搏奋斗了500多个日日夜夜的自己一个圆满的交代。

  李俊鸿的先进事迹让在场师生备受鼓舞,报告会结束后,难掩激动之情的学弟学妹们争相上前与偶像师兄合影留念,并索要签名。高三年级的赵同学说:“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世界冠军让我非常激动,希望自己也能够像李俊鸿师兄一样,为自己梦想奋斗,为国家争光,成就精彩人生。”

  化州六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师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世界冠军李俊鸿当作榜样学习,向理想奋进,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共获得16金14银5铜和17个优胜奖,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9月在上海举行。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记者 张丁文 梁郁文 通讯员 麦浩文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